高山云雾孕好茶

转自:贵州日报

游客在茶园体验采茶。

丹寨县华阳茶业加工车间内,工人把茶叶放入揉捻机中做揉捻处理。

人间四月天,高山茶飘香。

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园里,层层叠叠的茶垄随着高低起伏的山势画出了一道道弧线。

采茶工人陆荣妹穿梭在茶垄间,指尖翻转,一片片翠嫩的芽尖便从枝头飞入茶篓。

“采茶有讲究,要用大拇指和食指指腹轻轻捏住芽头往上提,不能用手掐。”对采茶工人而言,采茶是一个“慢活”,也是一个技术活,只有把最鲜嫩的茶芽完好无损地采下来,才能让消费者真正品尝到春天的滋味。

采茶工人指尖留香,茶叶加工厂内亦是茶香四溢。

晾青、杀青、揉捻、烘干……丹寨县华阳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里,春茶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目前的订单已达1000万元左右,工人分两班制加班加点才能满足订单所需。”丹寨县华阳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梅介绍,丹寨茶的品质在市场上口碑一路上扬,今年的茶叶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了10%左右。

一杯好茶的背后,离不开采茶人和制茶人的匠心独运。而一片好茶叶的生长,更需要生态环境的精心孕育。

高山云雾出好茶,自古以来,很多名茶、贡茶诸如蒙顶黄芽、武夷大红袍、峨眉雪芽、庐山云雾茶等都是出自高山。历代文人也创作了很多山茶诗,夸赞山茶嘉味,如“春共山中采,香宜竹里煎。”“我疑醇醲千古味,寂寞散在山茶枝。”“山高茶叶肥,山低茶叶瘦。”等名句层出不穷。由此可见,高山茶的滋味醇厚、香气馥郁深得文人墨客的欢心。

地处北纬26度05分至26度26分之间,森林覆盖率达70.68%的丹寨县,便拥有发展生态有机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与多云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赋予了丹寨茶优良的品质和清爽、鲜活的高山气息。

富含硒、锌微量元素的土壤,让扎根于此的茶树自带“光环”,“中国富硒锌茶叶之乡”称号早在2007年便不胫而走。

扬优成势,近年来,丹寨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参与,积极探索新路子,不断提升茶业综合效益,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5G智慧茶园建设、万达帮扶茶园带动及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生态、干净、放心”茶。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与坚持生态种植、标准制作的茶叶发展理念相辅相成,让丹寨茶以“生态、干净、放心”的品质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丹寨县茶园面积已达12.19万亩,覆盖6个乡镇69村9600户3.8万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