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牢产业“牛鼻子” 走好乡村特色路

牵牢产业“牛鼻子” 走好乡村特色路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游客购买锌硒茶。 陈昌霖 摄 游客购买锌硒茶。 陈昌霖 摄
茶企工人在加工茶叶。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参赛选手骑行穿梭茶海。 陈昌霖 摄 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参赛选手骑行穿梭茶海。 陈昌霖 摄

“今年加工的1400多斤芽茶销售一空,现在独芽原料没有了,开始加工毛峰茶了。”近日,走进永安镇田坝社区凤香怡茶叶加工厂,负责人陈豪一边忙着给茶叶提香一边说。

51岁的陈豪种茶20多年了。“我家种了18亩茶,以前主要是卖茶青,2013年建厂搞茶叶加工,厂里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陈豪说。

据陈豪回忆,因家乡缺水,种烤烟烤不出质量,种水稻没水源,种植玉米产量低。2002年,凤冈县作出“水路不通走旱路”的决定,以“畜—沼—茶(果蔬菜)”和“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率先在永安镇田坝高标准示范种植,建优质茶园基地。随后,在新建、土溪、绥阳、蜂岩等宜茶乡镇大力发展优质茶园。如今,全县有优质茶园50万亩,有大小茶叶加工厂287家,2万多村民因种茶脱贫致富,20多万茶农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咬定青山不放松。近年来,凤冈县积极发挥茶叶产业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功能,坚持以“双有机”战略为引领,着力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行动实践,深入实施“双有机”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六化一体”,多措并举推进万人管茶、万人采茶、万人泡茶、万人品茶、万人说茶、万人卖茶“六万行动”,加大茶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力度,促进全县茶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东有龙井·西有凤冈”“禅茶瑜伽·养生凤冈”“锌硒茶乡·康养凤冈”“良心产业·有机凤冈”四张名片,做大做强茶产业这个支柱产业。

2023年,该县茶叶产量6.2万吨、产值60.9亿元,综合产值71.5亿元,茶叶出口79.4吨。茶产业解决长期就业人员6000余人,短期就业人员2万余人。以茶扬县,以茶兴县,凤冈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贵州省第一大茶叶出口县和第二大产茶县等殊荣。去年该县茶叶出口占全省半壁江山,“凤冈锌硒茶”成功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出口欧洲的通道更加畅通。

如今,“一片茶”的蝶变在这里随处发生,凤冈城乡大地,百姓富、生态美。“我家2002年投入1800多元种了两亩茶,第三年开始采茶青卖,每年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比种稻谷、玉米和其他经济作物强多了。”永安镇田坝社区新华组谢兵说。

目前该县有机茶园面积5.1万亩,绿色认证面积2万亩,110家规模茶叶加工企业和18家出口企业,茶基地建设和清洁化生产线也在加速“一片茶”的“蝶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时下,贵州国科锌硒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以茶饮料为主的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有效破解茶产业链困局;大宗茶精制拼配加工中心正式投产,每年可生产出口茶2万吨,为茶叶出口打下坚实基础。

面向市场,更多茶人茶企在琢磨将“一片茶”卖得更好,在全国各地开凤冈锌硒茶专卖店280家,设立产品销售专柜2870个,开网店65家。“为把好茶叶卖出好价钱,县里每年都组织茶企、合作社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也在品牌、区域地理标志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凤冈县茶叶协会会长谢晓东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