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春日危“肌” 四步修复敏感肌

拯救春日危“肌” 四步修复敏感肌
2024年04月18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医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是人们踏青游玩的好时节。然而,对于少部分人而言,春天的美好也伴随着皮肤敏感问题的困扰。

敏感性皮肤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皮肤亚健康状态,其特点是较为脆弱,比正常皮肤更容易出现过敏等皮肤问题。据调查,敏感性皮肤群体占人群的30%~40%。当受到内外刺激时,这类皮肤容易出现红斑、干燥、脱屑甚至斑疹等症状。其中,皮肤发红和毛细血管扩张的表现尤为明显,同时可出现瘙痒、刺痛、灼热等不适感,此时使用普通化妆品、护肤品都可能产生刺激反应。

敏感性皮肤的成因

敏感性皮肤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多种内外因素。从医学角度来说,敏感性皮肤可以被划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敏感性皮肤通常与遗传因素有关,常见于高敏体质或表皮较薄的女性等。继发性敏感性皮肤则可能由某些皮肤疾病引发,如特应性皮炎和玫瑰痤疮等。此外,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也是导致敏感性皮肤的重要原因之一。

皮肤屏障受损的常见原因是不当的个人护理行为,如过度清洁、频繁去角质,以及经常大力摩擦肌肤等。

此外,季节的交替常常伴随着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对皮肤敏感性产生影响。特别是在春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空气中粉尘和虫螨等微粒物质数量增多,同时早晚温差的变化也可能使敏感性皮肤暴露在不适宜的环境中,进而引发皮肤出现发红、瘙痒等不适症状。

因此,春季敏感性皮肤人群应格外关注皮肤状况,采取适当的护理措施,以减轻皮肤的不适感,并改进皮肤状态。

春季敏感性皮肤护理指南

保湿与修复屏障

春季皮肤相对比较干燥和粗糙,护肤以加强皮肤屏障修复、保湿滋润为主。对于敏感性皮肤人群,学会辨识产品成分非常重要。通常建议选用含玻尿酸、表皮生长因子、甘油、角鲨烷、神经酰胺、维生素B5等成分的护肤品,有助于保湿、修复,降低皮肤敏感性。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市面上有明确宣称“对敏感性皮肤友好”“针对敏感性皮肤研发”的产品或成分,但敏感性皮肤人群在使用此类产品前还是要进行局部皮肤测试,确认不会刺激皮肤后再使用,并注意控制用量。

如果皮肤出现明显的过敏反应,如泛红、瘙痒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组胺药物。如果过敏反应严重或伴随其他皮肤疾病,如玫瑰痤疮、脂溢性皮炎等,应及时就医治疗。切忌搔抓皮肤,以免导致感染。

适度清洁

春季皮肤油脂分泌相对较少,过度清洁容易破坏皮脂膜,加重皮肤屏障损伤。因此,建议使用温水洗脸和沐浴,并尽量使用温和的洁面和洁肤产品。避免使用磨砂型去角质的洁面产品、强力型皂基产品,以及含有酒精等刺激性成分的产品。避免使用过热的水或过度揉搓清洁皮肤。

清洁完成后要尽快擦干皮肤表面水分,使用保湿滋润功效的护肤品,锁住皮肤水分,保持水油平衡。

此外,建议春季尽量减少化妆次数。卸妆清洁容易增加损伤皮肤的机会;长期频繁使用卸妆产品,还可能让皮肤的锁水能力下降。

注意防晒

日光的暴晒可使皮肤更加敏感。因此,春季开始就推荐采用物理防晒方法,如戴口罩、帽子,以及使用物理防晒霜。

改善生活习惯

注意饮食和营养均衡,忌烟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摄入新鲜蔬果有助于皮肤细胞合成、代谢和抗氧化,从而使皮肤屏障结构逐渐恢复健康状态,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春季昼夜时长逐渐转变,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改善皮肤状况,降低皮肤敏感性。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既能增强体质,也可提高皮肤抵抗力。 (安安网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