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保护,让肿瘤治疗持久续航

骨髓保护,让肿瘤治疗持久续航
2024年04月18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医药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基石疗法”,但引起的骨髓抑制是不容忽视的临床问题,不仅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还可能因阻碍化疗的正常进行而影响患者的生存期。我国有着巨大的化疗群体,每年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有数百万人。新疗法曲拉西利走向临床应用,给小细胞肺癌治疗带来了“骨髓保护”的全新理念,有望为以化疗为基石疗法的肿瘤治疗提供借鉴。期待未来科学创新实现“骨髓抑制”更优解决方案,让化疗成为只杀癌细胞、无损正常细胞的利器

□ 木子

日前,在中国抗癌协会举办的2024肺部肿瘤诊疗学术大会上,广东东莞东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张露分享了这样一个临床案例:

几十年烟不离手的连叔得了晚期小细胞肺癌。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肺癌,预后较差。连叔烟是不能再抽了,还要接受化疗。由于上了年纪,体质差,第一次化疗后没几天连叔就开始发高烧,体温一度达到40℃。血常规显示,他发生了Ⅳ度粒细胞缺乏、Ⅲ度血小板减少、重度贫血……这表明,化疗对连叔的造血功能造成严重抑制,他的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均下降至危险水平,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致命。

在紧急使用了升白细胞、促红细胞、升血小板药物以及抗感染治疗等干预手段后,连叔的血常规才慢慢恢复。然而,第一次化疗就发生严重骨髓抑制,医生开始为他的下一次治疗担忧。是否应该减少剂量,以损失疗效为代价继续化疗?几经思考后,医生选择了一种最近得到多个权威临床指南推荐的骨髓保护策略,即在化疗前给予患者短效CDK4/6抑制剂曲拉西利,旨在不降低化疗剂量,继续开展治疗。用药后,连叔未再发生严重骨髓抑制,咳嗽、胸痛等症状也减轻了。

张露表示:“晚期肿瘤治疗是一场持久战,要疗效,也要安全,还要保存患者骨髓功能,让连叔这样的患者有机会接受后续化疗。”

化疗可导致骨髓抑制

化疗药物凭借强劲的全身作用以及相对经济的价格,成为癌症治疗的“基石疗法”。然而,化疗药物的抗肿瘤作用并不精准,甚至像一场席卷全身的“化学战争”,所有分裂增殖旺盛的细胞,无论是肿瘤细胞还是生长活跃的正常细胞,都被笼罩在“炮火”之中,可能导致一些毒副反应,例如化疗后出现的脱发、呕吐等。在医生看来,化疗给患者造成的更严重损伤在骨髓中。

骨髓造血干/祖细胞是人体至关重要的“造血工厂”,每天制造上千亿个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来更新循环补给。“造血工厂”被化疗误伤,会造成各系成熟血细胞分化不足,导致人体的粒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减少,这就是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发生骨髓抵制的患者会出现感染、出血、贫血等临床表现,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据统计,80%以上的化疗药物可导致骨髓抑制。很多新型药物,如靶向药物、免疫治疗药物、抗体偶联药物也或多或少存在骨髓抑制问题。

考虑到骨髓抑制问题,医生有时不得不减少治疗药物剂量或者延迟给药,治疗效果受到影响。这就是面对连叔这样的肿瘤患者,医生面临的“投鼠忌器”窘境。

肿瘤化疗患者中,近半数发生过骨髓抑制。据中国抗癌协会化疗专委会《中国肿瘤化疗相关骨髓抑制及临床管理现状调研报告》,在万余名接受问卷调查的肿瘤化疗患者中,化疗后发生骨髓抑制的总体比例为44.2%,其中各系血细胞减少分别导致了27%~39%的患者降低化疗剂量或者延迟治疗。

未雨绸缪保护骨髓

以往,对已发生骨髓抑制的患者,医生会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策略,即患者哪种血细胞低,就给予单系补充措施。在药物刺激下,患者血常规指标会回升,但随着化疗药物的一轮轮杀伤,骨髓功能会越来越差。反复刺激造血可能造成骨髓耗竭,疗程中断。

未雨绸缪,避免骨髓抑制,可以保障患者持续得到治疗,获得更好的治疗结局。

在连叔的案例中,使用CDK4/6抑制剂曲拉西利后,为骨髓细胞制造了一次有利的时间差,避过了化疗药物的“轰炸”。

CDK4/6的全称为细胞周期特异性激酶4/6,是调控细胞进入分裂周期的关键开关。在短效抑制作用下,骨髓造血干/祖细胞等健康体细胞的这一开关被暂时关闭,暂时停滞在G1期,不进入S期,从而避过化疗的杀伤。小细胞肺癌细胞因恶性程度高,CDK4/6开关失效,不受抑制剂影响,依然大量进入S期,也就成为化疗药物的重点打击对象。化疗后,短效抑制解除,骨髓细胞恢复原有活力,三系(粒细胞、血小板、红细胞)造血功能都从源头得到保存。

这种未雨绸缪的策略实现了骨髓保护,为患者的外周血常规不断注入源头活水,让化疗可以持续进行。因为骨髓状态好,连叔一共接受了6周期足量、足疗程化疗,未再发生严重骨髓抑制。化疗起效,连叔不仅症状得到改善,经CT评估,他已达到PR(部分缓解)。对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肿瘤 血小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