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万亿换新市场,山东如何向“高”求解

抢滩万亿换新市场,山东如何向“高”求解
2024年04月18日 07: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俗话讲,物尽其用。过日子也好,办企业也好,都得讲究个精打细算。很多时候,只有新设备新产品足够打动人,人们才有去旧换新的动力。从这个角度上讲,持续优化供给,是更新换新的一个必要条件。

前不久,山东提出实施高品质供给升级工程,可谓抓住了此轮更新换新的关键。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尤其在工业母机、机械装备、环保设备、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领域,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无疑有着最大限度用好政策红利、挖掘市场潜力的基础条件。立足优势,抢抓机遇,持续增强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山东就能在更新换新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创造高品质供给,品质是第一位的。品质是产品的生命线,是打开市场的最基本元素。威达重工推行工业母机精度和稳定性倍增计划,实现精度的“由丝入微”,产品才得以打入高端市场;海信践行“质量是海信生命”的理念,精益求精,电视出货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可见,在提升品质上做足文章,在工艺、功效和性能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始终是企业赢得用户青睐的不二法门。

市场的风向,也是高品质供给的方向。今天的市场,无论是对消费品的需求,还是对各种设备的需求,不仅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更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企业更新设备,可能为的是绿色转型、更迭产品;消费者换新,可能为的是与潮流对话。济南二机床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口期,及早研发推出新能源汽车冲压设备,一举拿下比亚迪、“蔚小理”的订单;浪潮云洲踏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节拍,提供个性化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发展。更新换新里有行业发展大势,也有丰富多彩的个性需求。紧跟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精准捕捉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产品,才能做到用户心坎上。

当然,高品质供给,也要讲究精准适配。这不仅要考虑用户在产品线上的需求,还要考虑用户的资金状况和购买偏好。同样是购买新能源汽车,有人看重车的智能化水平、舒适程度,有人却看重车的性价比、实用性。企业更新设备,也是同理,倘若设备更新的收益远不够投入的成本,更新的意愿自然不会强。在实际运营中,有企业为了引领市场,不惜下重本,更新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线。也有不少企业,则针对生产线的设备进行局部更新。可见,创造高品质供给,不应忽略用户的实际状况和现实需求。对于他们而言,合适的可能就是最好的。

总之,创造高品质供给的过程,也是一家企业重塑骨骼肌体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能够塑强品牌、赢得信誉,也能锤炼自主创新、产业协同、洞察市场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创造高品质供给,理应成为每家企业的追求。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