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为大学生就业铺路

精准帮扶为大学生就业铺路
2024年04月18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随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迎来春招季,各地各校全面落实教育部要求,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完善精准帮扶机制,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有温度的支持。这一举措不仅是对毕业生就业现状的重视,也是促进人岗适配,实现大学生就业的精准化。因人施策,完善服务,促进人岗适配,将成为大学生精准就业的根本之道。

    因人施策是促进大学生精准就业的关键。每名大学毕业生都有其独特的成长背景、专业特长和就业需求,针对不同的个体制定个性化的就业方案因此显得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充分了解每名毕业生的情况,包括家庭背景、学习成绩、专业技能、就业意向等信息,通过个性化的指导和辅导,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比如,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和就业援助;对于专业技能较弱的学生,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机会;对于升学、就业、创业、参军等就业意向较为明确的学生,可以提供更多相关信息和服务;对于就业意向不明确或者明显不合理的学生,则可以帮助他们明确职业目标和职业规划。只有分群体分类别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目标,提高就业满意度。

    完善服务是实现大学生精准就业的保障。当下,就业服务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招聘会和简历投递上,而是需要结合学生需求提供更加全方位、个性化的支持和指导。在就业资源服务方面,需要内外联动,积极挖掘各类资源,访企拓岗,建立重点单位资源库,发动校友企业、产学研合作企业等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用足用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和地方政策性就业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资源,精准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信息和岗位推荐,突出实效性,真正让资源转化为价值。同时,在就业指导服务方面,通过系统的就业指导课程、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有针对性的生涯咨询等,帮助大学生明确职业目标,提升求职技能。这些也是完善就业服务的重要举措。

    促进人岗适配是实现大学生精准就业的根本。大学生就业不仅仅是找到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找到与自己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相匹配的工作。因此,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岗位需求的分析,有助于实现人岗适配。加强学生的生涯发展教育,需要构建从入学到毕业全程化、从课程到实践多样化的生涯教育体系,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分阶段分群体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拓展就业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丰富生涯意识、自我探索、素质提升、职业探索、求职技能等就业指导的形式和内涵,将价值引领贯穿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活动全过程,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帮助他们做好职业规划,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因人施策、完善服务、促进人岗适配,是实现大学生精准就业的重要路径。做好这些工作,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还需要全员参与,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实就业工作机构和力量,加强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工作队伍建设,让学生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高校要充分发挥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就业指导教师、班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等作用。各地也可以出台更多地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毕业生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