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人”网友自画像

“淡人”网友自画像
2024年04月18日 09:14 环球网

■ 王芳

编者按

据说继“i人”和“e人”之后,“淡人”成为2024年一种新社交人设,许多年轻人自称患上了“淡淡综合征”。跟积极热烈、性格外放的“浓人”相反,“淡人”的精神面貌是淡淡的,感情是淡淡的,工作是淡淡的,甚至对待人生大事都是淡淡的。很多人表示自己成为“淡人”之后,在工作上不卷了,社交变得更简单了,转而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观照自己,重新认识、提升自我。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淡学”,这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保全自己的策略,是不拧巴、不内耗的本事。无论何种场域都能用稳定的心态面对一切,可谓一种人生智慧。

世界是多元的。每天拥有饱满的热情,对生活有持续不断的好奇心,这是“浓人”探触世界的方式。也有人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始终保持淡然的心态。无论“浓淡”,如何更好地分配个人的心理能量是关键。

每一个流行符号、标签之下,或许都涌动着年轻人对自我独特性与价值感的探索。很高兴看到年轻一代开启“淡淡”模式之后,将目光转向具体的生活以及自我成长。他们确认了安顿身心的方式,不再内耗,不再情绪当先,更加注重边界感与内心的秩序感,从而保有选择之自由、生活之底气。

人生路途如待描摹的画卷,最好不过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愿我们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退一步有一步的海阔天空。

忙时有序,闲时有趣

20+的时候走出校园参加工作,对一切都很新鲜,充满好奇心,工作有激情和魄力,晚上常常边听歌边在电脑前忙工作。30+的时候意气风发、野心勃勃,也想做出点成绩,也遭遇不好相处的上司及难打交道的工作伙伴。40+的时候开始看淡工作,责任心还有,能力也不差,但工作已成了养家糊口的标配,不能放弃但又不会投入全身心。

上班认认真真干活,下班快快乐乐生活,终于获得了有限的自由。心如止水,平淡如菊,就这样,工作生活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不争,不抢,不急,不恼,就觉得挺好。(摸薯条的鱼 北京 40+)

甩掉表情包,找到生活的支点

30岁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积蓄,加上无房无车无婚无孩,人生轻盈得像春风里的蒲公英。所以在工作上,有事说事,回复信息用得最多的就是“嗯”“ok”“好”。不再像以前那样在结尾加“哈”,或者加表情包来缓和气氛。当“淡人”就得上“淡”班,如果自己不在生活中拥有其他支柱点,确实很容易抑郁。(阿k 广州 30岁)

淡一点,慢一点,按自己的节奏走

当大四的儿子正经八百说:“妈,我也许会谈恋爱、也许会结婚、也许会生小孩,但更大概率是不。”这话若是在十年前听到,我想我肯定会跳起来找各种理由说服他。如今听到,我说:“嗯,好的,你觉得快乐幸福就好。”作为50+的人,我想我应归属“淡人”吧?淡一定,慢一点,按自己的节奏走,接受一切,为自己而活。我学会了拒绝很熟悉、曾经同频但现在不共振的人,生活产生最大的变化是我可以不用再敷衍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找寻内心真正的快乐,感知幸福能力不断提升。(新月弯弯 岳阳 50岁)

淡人不会患“怒路症”

上下班高峰期我都开车。被人闪灯按喇叭插队超车,统统释怀一笑就过去了。怒路症?不好意思,淡人们已经Next Level了。从愤怒暴躁,到绝望,到释怀。我告诉自己,哎呀,别为难自己了。生活已经很苦了,还要自己折磨自己吗?我让你们不就好了,总有轮到我的时候。(阿严 佛山 24岁)

减少朋友数量,减少内耗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了维护友情弄得心力交瘁,后来我发现减少朋友数量,降低朋友聚会,其实能很好地减少内耗。成为“淡人”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哇,原来生活如此简单”。不用再去猜测舍友的居心,也不用再为了关系的和谐勉强自己干点什么。不陪笑后,对我笑的人都变多了。(阿飞 深圳 30岁)

接受“淡”才是四十岁后的人生

酒局上不喝酒、不劝酒、不吹捧领导,全场专心致志干饭。准确地说,四十岁后开始全面“淡”下来,回归家庭,把心思花在陪娃读书、种花种草上。四十岁之前,我是一个感情很浓的人,敢于期望、敢于付出也不怕失败。四十岁后,慢慢拉黑了一些人、疏远了一些人、遗忘了一些人。也认真反思过,一件好衣服、一个昂贵的包带给我的快乐,真的不及一本好书一杯清茶。于是接受“淡”才是四十岁后的人生基调。

(不吃萝卜不操心 四川 43岁)

除了过好自己的生活,其余的都不重要

“你连大不了都能接受,就没啥大不了的了。”自从去年换了工作后,我的“淡人”精神彻底释放出来了。从忙碌的私企HR经理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公办幼儿园的行政岗,薪水自是跳水,心态也大不一样。现在的我再也不用以身作则,不用打鸡血画大饼卷来卷去。我可太喜欢这种感觉了,专注自我,关心自己内在的感受,减少他人对你能量的消耗。我开始有更多时间陪伴自己,看书追剧看纪录片听音乐,每一样都带给我满足感和幸福感。(风信子 深圳 33岁)

主办单位:中国妇女报社 版权所有:中国妇女报 2021 COPYRIGHT

备案号:京ICP备05037313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