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风电装备制造工厂交付出口第一单

全国最大风电装备制造工厂交付出口第一单
2024年04月18日 09:18 媒体滚动

转自:温州新闻网

  昨天,在金风科技温州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金风科技GW155-4.5MW风电机组打包装车准备发往巴基斯坦。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4时32分,两辆装载金风科技GW155-4.5MW风电机组的重型牵引卡车,从金风科技温州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缓缓驶出,于空地等候发车令。这批特殊“乘客”将在江苏太仓港换乘货轮前往巴基斯坦,最终在信德省特达县组装运行、并网发电。这是全国最大风电装备制造工厂交付的出口第一单。

  金风科技温州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位于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按25MW级以上超大容量海上机组生产需求设计建设,厂房长210米、宽84米、高31.5米,单体建筑面积国内同行业最大。第一笔出口订单交付,意味着中国风电领军企业金风科技与民营经济大市温州,携手迈出以新质生产力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新步伐。

  该订单包含2台金风科技GW155-4.5MW机组,单机功率4.5兆瓦、额定功率运行下年发电量超2000万千瓦时,可满足约1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用电需求。为适应当地气候特点,金风科技对该批机组进行耐高温、防风沙等功能定制,并为项目设计自用电解决方案、提供运维服务,帮助构建更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

  “金风”也给温州带来产业升级东风。金风科技业务遍布全球六大洲、38个国家,年度新增装机容量连续13年位列中国市场第一、连续9年位列全球前三。2022年,金风科技携上下游11家配套企业,签约落地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430亿元计划总投资位居全市新能源项目首位。作为项目核心,金风科技温州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率先建成投用。2023年12月,这里下线的16MW海上风电机组型号,是目前全球已吊装风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三项纪录保持者。

  在龙头企业牵引下,2023年温州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511亿元、同比增长11.3%;新能源产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24.8%,为温州主导产业之首;重大能源项目投资全省第一,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全省第二。

  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伯增表示:“以出口第一单为新起点,金风将把温州基地作为开拓海上风电蓝海、深耕海外市场的战略支点,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承接更多海外市场订单,以重大装备出口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作贡献。”

  据温州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介绍,温州正在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到2030年底全市电力装机总量将达到33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将达到65.8%。

  来源:温州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州市 金风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