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推进绿色低碳建造

关键词:推进绿色低碳建造
2024年04月18日 09:4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建设新闻网

“这个项目采用可拆装式轻钢骨架内隔墙,高效整合了管线、医疗设备等系统和产品,可实现墙体与管线装修一体化,不积灰、易清洁。”近日,在浙江省医疗建筑实施装配化装修展示观摩会上,杭州市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项目负责人正在向观众介绍装配化装修的优势。

日前印发的《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广装配化装修,支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推广节能型施工设备,推进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发展装配式建筑及装修

绿色发展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利用较少的资源获得较大的效益的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装配式的发展符合建筑领域节能降碳要求,是当前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

为了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安徽省合肥市今年计划新增1~2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制造基地,全市部品部件总设计产能达到30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开展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技术集成应用,推广模块化建造、空心叠合混凝土等装配式结构体系试点应用,提高预制构件、模具模板标准化水平。推动叠合楼板、楼梯、PCF板等预制构件标准化系列化。建立部品部件电子身份证制度,初步实现从生产到安装使用质量可追溯,提高装配式建筑公共服务能力和监管效率。

在技术不断成熟、政策不断加持的背景下,装配化装修也成为当前建筑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合肥市倡导菜单式全装修,加大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的应用力度,提高整体卫浴、集成厨房、整体门窗等建筑部品标准化系列化程度和产业配套能力,鼓励在装配式内装过程中,采用粘扣、支托、结构胶等干作业方式,安装预制饰面层,提高装修品质,实现节能减排。

四川省以保障性住房、学校、酒店、医养、产业园区等项目为重点,积极推行装配化装修技术,实现“建装一体化”。引导老旧小区改造、老旧房装修改造等积极推广使用装配化装修技术,推动装配化装修向家庭装修、智能家居延伸。加快培育具备装配化装修能力的企业,提升产品集成能力和现场装配能力。

大力推广绿色建材

推广绿色建材,不仅有利于建筑全过程节能降碳,助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也将进一步提升建筑品质,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近日出台方案,要求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城市范围,指导襄阳、宜昌、黄冈等国家试点城市落实绿色建材采购政策,优化绿色建材采购、监管和应用管理制度,对相关绿色建材产品应采尽采,应用尽用。

持续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建立湖北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优化完善《湖北省绿色建材产品推广目录》,丰富绿色建材品类。健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数据信息采集机制,推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数据与相关采信应用数据库等互联互通。支持第三方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鼓励认证机构围绕“双碳”、绿色建材产品等开展高端品质认证。

河南省郑州市在绿色建材使用上,要求绿色建筑优先采用,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门窗、预拌砂浆、预拌混凝土、高强钢筋、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鼓励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和进行再生利用。计划到2025年,政府投资或主导项目全面推广采用绿色建材,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和装配式建筑项目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30%。

减少施工资源消耗

在建筑施工阶段,建筑机械设备的使用会消耗大量能源,建筑工地产生的扬尘和建筑垃圾也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施工过程的节能减排对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提升能效水平至关重要。

吉林省要求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加强绿色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应用,宜采用工业化、智能化建造方式,实现工程建设低消耗、低排放、高质量和高效益。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施工临时设施与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实现永临结合。施工组织应采用精益化方式,统筹管理施工相关要素和环节,使用新型模架体系,提升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的工业化程度和周转次数,减少资源消耗与浪费。施工设备的进场、安装、使用、维护保养、拆除及退场应加强管理,减少过程中设备损耗。施工现场应采用清洁能源和节能型设备,监控重点能耗设备的耗能。施工现场应科学布置,合理规划临时用地,减少地面硬化。

对于产生的建筑垃圾以及资源化利用问题,广东省广州市在现有施工技术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专项方案,建立建筑垃圾分类收集与存放管理制度,实行分类收集、分类存放、分类处置。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降低建筑材料损耗率,提高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的重复利用率,循环利用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产生。

河南省新乡市要求推行新型建筑模式,促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应当优先设计使用和采购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其他工程项目,鼓励优先设计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鼓励和引导社会投入参与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利用项目,逐步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在建设工程项目中的使用比例。鼓励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优先使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

纪沐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