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功能三项 一次搞清楚

胃功能三项 一次搞清楚
2024年04月18日 08:00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潇 通讯员 齐坤

近年来,胃癌的发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其实大部分胃癌如果能早期及时发现,是可以达到治愈效果的,从而降低病死率。因此早发现、早干预是防治胃癌的关键。“胃”已至此,我们该如何预防呢?邯郸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主任赵琰说,胃功能三项(PGⅠ、PGⅡ、G17)检测进行临床筛查诊断,对早期胃癌、胃炎发现和确诊意义重大。

赵琰表示,胃功能三项检测是对胃蛋白酶原(PG)的两种亚型PGⅠ和PGⅡ,及胃窦部G细胞分泌的酰胺化胃泌素17进行定量检测,同时给出PGR(PGⅠ/PGⅡ)值。该检测项目对人体无创伤,简单方便,特异性高达80%以上,检测的费用比胃镜、X光钡餐透视和胃癌肿瘤标志物检测都要低,是目前胃癌及胃炎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首选筛查手段。

赵琰解释道,具体来说PG分泌水平可以较为准确地显示胃黏膜的状态和功能,当胃黏膜发生病变时,PG含量也随之发生改变,因此PG可以作为胃病筛查的标志物。胃泌素17是由胃窦G细胞合成与分泌的酰胺化胃泌素,他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胃酸分泌,维持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促进胃肠道黏膜细胞生长。胃泌素17是判断胃分泌功能、反映胃酸高低、提示胃黏膜萎缩的位置的重要指标。

那么胃功能三项检测的应用范围有哪些?赵琰说到,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胃癌早期及胃癌癌前病变的筛查;2.萎缩性胃炎的辅助诊断,萎缩性胃炎时胃窦G细胞数量减少,因此合成分泌到血中的G-17减少,血中G-17浓度降低,在仅限于胃体的胃萎缩中,血中G-17浓度明显升高;3.消化性溃疡的筛查个人胃黏膜功能的动态监测,PG的分泌水平可以显示为黏膜的状态和功能,当胃黏膜发生病变时,血清中PG的含量也随之发生改变;4.胃癌切除术后PG分泌水平会趋于稳定值,当胃癌复发时,PG分泌水平会出现异常波动。作为准确筛查早期胃癌和胃癌切除术后复发判定的一大利器,胃功能三项检查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