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校合作,科技赋能,助力讷河大豆产业化发展

地校合作,科技赋能,助力讷河大豆产业化发展
2024年04月18日 09:26 新华网

  讷河市因讷谟尔河横贯境域而得名,全市幅员面积6674平方公里。这里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拥有耕地624万亩,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甜菜之乡和优质大豆主产地。讷河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京加铁路、111国道纵贯全境,是齐齐哈尔以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尼尔基水库围堰而成的500平方公里水面,有“北方第一湖”之美誉。讷河市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省级文明城、全省城市建设先进市、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市等多项荣誉。今天,讷河正以其大豆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农业现代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自成立以来,讷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凭借其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成功申请创建了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并成功入选国家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讷河市对农业现代化的坚定追求和不懈努力。过程中,地校合作、校企合作成为推动讷河大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豆属于地域性比较强的农作物,一个地方的大豆到另外一个地方种,产量、品质都会大打折扣。因此,种子的选择对大豆的各方面指标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通过引进和培育优质大豆品种,讷河市成功提高了大豆品质,使其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带动了整个大豆产业链的发展。

  自2001年起,讷河市德顺种业便与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海龙开展校企合作,共同进行大豆育种研究。主要针对黑龙江省第三至第六积温带,开展高油、高蛋白、高产系列品种选育,目前已经培育出德顺系列大豆品种12个。如今,双方的合作已经来到第23个年头。

  “宁海龙教授主要从事农学教学与大豆遗传育种研究工作,是黑龙江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德顺种业负责人闫宏斌,“多年来,双方合作非常顺畅,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的种子质量。现在,我们讷河的高品质大豆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价格较前些年也大大提高了。”

  讷河市大豆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年大豆产量保持在45万吨左右,该市年加工大豆约40万吨,豆饼粉出口至美国、德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豆总产值达到3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讷河市坚持科技赋能大豆生产,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推广应用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3.3万亩,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打造大数据控制云平台,实行大田全景监测、加工仓储视频监控,覆盖耕地69万亩。大豆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9%以上,大豆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在99%以上;制定大豆农业地方标准1项,建立健全大豆质量标准体系。

  “与各大科研院校的深入合作,让我们在大豆种植技术、品种改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讷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长宝表示,“这些成果不仅提高了大豆的产量和品质,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农业生产的效率。”

  除了生产方面,讷河市也积极推动大豆产业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引进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设备,开发出了一系列大豆深加工产品,如豆制品、大豆油等。这些产品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还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大豆产业的附加值。

  笙得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讷河市一家以大豆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绿色、健康、生态、有机”为发展理念,笙得利在生产运营中积极与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引进先进生产技术、萃取技术和数字智能化生产设备,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生产标准。公司于2019年调整发展规划,将农产品初加工环节设备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开发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膨化大豆粉、药用发酵豆饼粉、有机饲料豆饼颗粒等非转基因等系列产品,得到了多家企业的高度认可,目前已成为多家大型抗生素制药企业的常年供应签约单位。

  笙得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卞响铃在采访中表示,“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制定了以科技研发、基地种植配套、规模化生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五大业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走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化协调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通过与科研院校的紧密合作,讷河市在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推动大豆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成功实践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未来,讷河市将一步加深地校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依托科研院校在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推动实现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职业学校开展多领域、多层次沟通交流,培养出更多优秀实用人才,真正实现校地互通、校企共进,共同携手铸就院校科研发展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讷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