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来了!这场重磅活动就在北京朝阳

北影节来了!这场重磅活动就在北京朝阳
2024年04月18日 08:22 京报网

转自:北京朝阳

最疼你的是你的BF

最懂你的是你的GF

这个春天

又疼你又懂你的

是BJIFF

没错,2024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

于今天正式开幕

北影节北京市场系列活动

将落地北京朝阳郎园Station

你准备好了吗?!

人人都能参与的北影节,4月19日至21日,北影节组委会携手国家文创实验区与郎园共同策划举办北京市场系列活动,除此之外还将在郎园Station开展为期三天的「M+应力场」电影跨界嘉年华活动、“京杭影创对话”文创交流研讨会、“新质生产力·提质创新力”主题影视后期制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

在郎园Station,我们提前与你预约三天快乐!“沉浸式数字特展+露天放映+IP新玩法+影视跨界市集”的多元组合形式,打造了一场影视产业破圈的文化盛宴。与电影为伴,与生活对话,在「M+应力场」每一帧都刻下专属你的独特记忆。具体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只有你来了才知道

为什么

北影节北京市场系列活动

会落地北京朝阳呢?

纵观整个朝阳区,影视行业发展正盛。截至2023年底,朝阳区登记注册影视企业3274家,规模以上影视企业392家,占全市的比重为60%,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有2967家,影视企业注册数和规上数以及持证机构数均居全市首位。影视特色园区58家,占比达56.9%,据不完全统计,各园区内拥有拍摄影棚、录音棚等专业影视配套资源400余个,总面积超过40000平米。近年来的爆款作品《长津湖》系列、《流浪地球》系列、《战狼》《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系列、《消失的她》等均出自朝阳企业。

北京朝阳影视产业的繁荣,跟影视里朝阳形象的丰盈,总是相映成趣。这背后,是朝阳跟影视的“双向奔赴”。

01.

爆款频出

北京朝阳实力出圈

在AI人工智能和Web3.0的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朝阳作为文化大区沉淀的绝对优势、把握新一轮科技升级机遇,通过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与影视文化的产业融合,真正发挥朝阳文化沃土的产业培育功能,为科技产业发展找到全新的爆发点,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朝阳区优势产业的互促升级,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在北京朝阳很多影视企业,尤其以墨境天合、鼎盛佳和等为代表的领军型影视后期制作公司,以及郭帆导演团队、灵河文化、壹同制作等头部影视企业,都在探索如何用人工智能赋能影视行业从编剧、创作、后期制作、全流程管理方面的应用,不少头部影视公司成立了专门的AI部门,探索并自行实操开发一些科技工具,帮助影视产业细分环节的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和智能化。

在北京朝阳遇见剧组,是件习以为常的事。

仅在2023年,朝阳区就有服务保障相关影视拍摄点位500余个。灯火璀璨的CBD、蓝天下的鸟巢、文艺的798、清新的亮马河……这些城市景观都经常在影视剧中出现。仅望京小街就吸引了《装腔启示录》《归路》《我在他乡挺好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摇滚狂花》《第一次拥抱》等一批知名电视剧取景。此外,亮马河、798-751艺术街区、国贸、三里屯等,也在影视作品中频频出镜。

除此之外,春节档票房冠军《热辣滚烫》你看了吗?在这部火爆全网的电影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中也有咱朝阳影视企业的身影哦~春节档影片出品和联合出品方等共59家,朝阳区重点影视企业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与出品,占全部企业18.64%,位列全国第一。

朝阳区还自发集聚和引进培育了大批创意型、专业型、经营型、融合型、国际化影视文化人才,众多知名主创团队包括吴京、郭帆、乌尔善、管虎、贾玲等都在朝阳区设立了影视公司或工作室,区域内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文化艺术类知名高校集聚也为影视产业人才培养和输出提供了优势条件。大量优秀影视作品的积淀,为影视精品的创制提供了丰富经验。2022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中,在电影电视剧类别里朝阳区共9个项目上榜,占比超过40%。2023年,朝阳区启动实施“文化精品培育工程”,各艺术门类共10个项目成功入选文化精品重点项目,包括《流浪地球2》《一路朝阳》《幸福到万家》等,2024年春节档共上映8部电影,总票房达80.46亿。

02.

多项服务

北京朝阳全力助企

服务影视“梦工厂”建设,北京朝阳拿出了优质、精准的服务,让影视类企业和人才能够安心创作。

2023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朝阳区建设国际一流影视制作基地工作计划(2023年-2025年)》,围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平台体系建设、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打造“朝阳影视”品牌等六大方面,确定22项重点任务,旨在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影视产业发展水平。

日前,朝阳区正在积极研究完善产业促进政策体系,研究支持影视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条款,拟支持影视企业运用科技创新发展指导有条件的科技型影视企业及时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同时,朝阳区依托将台、高碑店、东坝、望京等影视资源聚集区域,积极引导郎园Station、莱锦、东亿、七棵树、文心华策等重点影视园区集约化、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影视制作龙头企业向重点园区集聚,打造影视特色园区,构建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金融领域痛点、难点问题,朝阳区发挥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和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平台作用,以信用体系为纽带,有效解决影视企业融资难题,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在莱锦园区设立文创实验区政务服务工作站,在莱锦、东亿、铜牛、通惠河、北化机、郎园Station、七棵树、东进8家影视特色园区试点设立广电政务审批帮办窗口,下沉七大类共20项行政审批事项,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

“中国潮”“国际范”“烟火气”共融

影视里的北京朝阳

是活力丰沛的!

北影节北京市场系列活动的全面落地

是与北京朝阳再一次的双向奔赴

二者相辅相成又美美与共

来源:北京朝阳

流程编辑:u0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