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再军家的“洋芋饭”

王再军家的“洋芋饭”
2024年04月18日 10:36 环球网

来源:贵州日报

“去年种了6亩地,共收洋芋将近1.5万斤。大个的洋芋能卖到1.1元/斤,小个的卖0.7元/斤,外地客商来收走1.2万多斤,光这一堆就卖了1.1万元……”算起家里的收入账,小坝村村民王再军老汉信手拈来。

小坝村,位于镇远县羊场镇,紧邻国家4A级景区高过河旅游景区。每逢漂流旺季,王再军与妻子就会到景区去卖炸洋芋、洋芋粑等。这两三个月,夫妻俩基本每天都是一大早出门,天黑才返家。

“除了卖洋芋,顺带也卖矿泉水,去年那两三个月,我俩赚了3万多元。”王再军毫无保留地分享着自己的生意经。

王再军性格乐观,开朗大方,善于人际交流。虽然做的是小买卖,但懂世道、会经营,每年在景区都能收获一批又一批铁杆食客。好些顾客与他添加了微信好友,约定下次再来摊上吃洋芋。

2020年,60岁的王再军制定了一个10年人生规划:70岁之前,每年赚5万元。其中,2万元是“不动产”,作为他与老伴的养老储蓄基金。剩下的3万元用于家庭日常开销,如有富余就与老伴去旅游。

王再军家有一儿一女,儿子在羊场和大地街上开修车行兼卖二手车,女儿在青溪街上卖童装。这几年,一大家子已玩遍省内知名景点景区,还去了云南丽江、湖南张家界等地。

“每年赚够5万元?您自己觉得难不难呀?”记者问。

“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王再军的回答有些意味,“田土里的活不哄人,用心耕耘定能收获满满。”

作为村里首批洋芋示范基地种植户,王再军家这两年洋芋的种植面积,比往年扩大了五六倍,“洋芋种植更加省时省力省心,一点都不影响其他生产。”王再军说。

采访正值暮春,地里的洋芋长势喜人。“施完这最后一轮肥,个把月时间,就可以进入采收期了。”一边劳作,王再军一边盘算着,“还没有看过沙漠,要是收成好,景区炸洋芋生意也理想,下半年我想带着老伴一起去大西北看沙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