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贷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扩大投放需多方合力

中长期贷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扩大投放需多方合力
2024年04月18日 10:33 财经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4月16日消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着力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通知》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对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发挥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专项工作和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和产业转型融资需求高效对接。

“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通常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是推动产业升级与转型的重要手段,中长期贷款通常具有较低的利率和更长的还款期限,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相关融资成本。

资金问题是制约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重要因素。而中长期贷款可以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9.9%,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2%。在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工器具购置一项同比增长17.6%。

面对企业的资金需求,有关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入手,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正是金融支持的手段之一,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与《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中均有提及。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当前传统制造业仍存在流动资金不够,投资能力不强等制约因素。《通知》提出,加强对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能够助推传统制造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田惠敏表示,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企业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中长期贷款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有助于企业进行长期规划和战略布局,其还款期限较长,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资金使用,并有更多的时间来回收投资成本,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闲置风险。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正在加大。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在接近30%的高增长状态,显著高于同期9.6%的整体贷款余额增速。

在实践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仍面临着多方面困难。针对传统制造业,宋向清提到,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资产质量较差,贷款不良率较高,银行向其投放中长期贷款存在较多顾虑。同时,传统制造业资金来源渠道相对单一,存在投融资错配等问题。

田惠敏认为,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的过程中,存在风险评估困难、资产质押难度大、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以资产质押为例,制造业大多依赖于生产设备和厂房等固定资产,但这些资产的价值难以准确评估,并且在经济周期波动时可能会面临价值下降的风险。

“促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发展和投放需要金融机构、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加强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监管合作。”田惠敏表示,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加强对制造业项目的风险管理与评估,并根据制造业的特点和需求,设计出更符合制造业企业需求的贷款产品和服务。

《通知》在“优化制造业信贷结构”方面提出,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深化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制造业重点领域项目信息,做好项目签约和信贷投放工作。

宋向清建议,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要优化信贷、保险等中长期资金投放顶层设计,做好针对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