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机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甘南机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2024年04月18日 11:20 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甘南机场公司党委以党的建设引领发展,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汇聚发展合力;以移交复航为开端,不断规范和完善机场服务流程,强化经营管理,保障运营安全;以现有机场的安全正常运营为基础,加快内抓管理提升和队伍建设,外抓市场营销和政府沟通,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拓宽辅业资源,持续优化内外部发展环境,顺利实现复航目标,安全态势平稳可控、航线航班稳定运行、经营发展全面向好。

党建领航,促重大战略落地

  伴随着甘南改革发展的坚实步伐,甘南夏河机场以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为己任,着力加强运营管理,不断扩大航线网络,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2023年7月夏河机场由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正式接管。机场管理权属移交后,集团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优势,统筹推进甘南机场公司快速组建、场道维修、符合性审查、使用许可证换发、航线宣传推介等工作,为夏河机场顺利复航奠定了良好基础,付出了艰辛努力,充分彰显了省属国企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对甘南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党建强基,破解发展难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甘南机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把企业改革的难点、生产经营的重点、员工关心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从党建工作角度主动研究有效措施,把党组织作用发挥融入生产经营的动员、组织、实施、保障等各环节。

  甘南机场公司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紧扣安全工作要点,始终保持对安全工作的敬畏之心,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航空安全和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各级党组织安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安全工作联络机制持续完善,坚持持续推进安全体系建设,围绕法定自查和SMS体系建设这两条主线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抓重点、牢基础、强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设计,实施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分级分类管理,动态开展危险源识别和隐患排查治理,抓紧抓实机场净空、鸟击防范、施工建设、反恐防恐、跑道侵入、非法干扰等核心风险管控;面对生产快速恢复、人员技能生疏、设施工况下降叠加影响,加快推进设施维修和民生工程建设,聚焦短板弱项,在处理好各类风险隐患问题的基础上解决了棘手的安全问题,稳步提升岗位安全运行水平。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甘南机场公司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要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夏河机场航线网络化进程和方向,在航线拓展、航班运营、旅游推介等方面开展深度对接,制定科学务实的协调联系机制,与地方政府统一机场发展思路和目标,积极争取地方配套政策支持,探索和政府、航司、旅游、食宿、租车、商户等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更好满足群众出行、商贸往来、物流运输需求,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向甘南汇聚,不断增强夏河机场集疏运功能和辐射作用,拓展甘南对外合作交流“朋友圈”,更好助力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服务职能管理与服务现场管理有机结合,强化各级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服务管理机制,强化服务风险识别与防范,以案例常态化研讨、管理人员专题教育、新员工入职培训、员工日常习惯养成分级开展全员服务意识教育,实现服务理念从程序服务向需求服务转变,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建立ASQ服务评价应用机制,推出“首乘”全程引导服务和“一票到底、行李直挂”中转服务,逐步打造“格桑礼·如意行”服务品牌,提升整体运营品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愉快的出行体验,实现大众出行便利与货邮快捷畅通,真正体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

  扛牢“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兼顾当前与长远,立体施策,综合发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季度研判宏观形势及政策走向带来的影响,努力在增收上求突破、在降本增效上做文章、在提升管理上下功夫,明确工作目标,持续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图、表、册”作用,规范企业运营,建立生产经营月度通报机制,逐月分析经营动态,实时监测预算执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度实施降本策略,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全力以赴开源节流、稳增长;推进财务管理转型,突出“全面预算管理”导向,完善内部控制,规范合同、资产管理、集采程序,夯实管理基础,堵塞隐患漏洞,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推动成本标准管控和全面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在强化合规运行的同时,树立投入产出意识,通过限价管控、合并议价、提级采购等措施,促进资源优化显现效率,加大成本管控力度,强化项目执行,将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项目推进进度管控情况与全面绩效考核挂钩,逐步强激励、优环境、增动能,找准定位“发力”。

党建铸魂,凝聚党工团合力

  甘南机场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嵌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和生产经营全流程,在安排部署生产经营工作时同步对党建工作作出部署,组织召开生产经营等会议时同步安排党建工作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指导生产经营工作时同步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各级党组织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经营模式、用工方式等变化,及时建立、动态调整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设置与生产经营、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创新构建组织网络,把党组织建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一线,提升党组织覆盖的有效性。畅通人才供给,优化一线生产岗位人员配置,健全完善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的“双培养一输送”机制,以加快基层管理人员培养和加快专业技术人员锻炼为关键,突出班子和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大本地骨干队伍培养。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找准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有效推动公司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顺利完成,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步做好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深化思想“融心”。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画好党与团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公司团支部始终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切实履行了创新“带”机制,推动“带”组织,注重“带”队伍,增强“带”实效,以青年创新工作为依托,鼓励青年以“燃”的状态、“担”的姿态、“拼”的常态,交流认识体会、化解问题困惑,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激活有效“服务力”,在立足岗位作贡献中实现个人价值,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连年被共青团甘肃省团委授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称号。

  深化美丽空港建设,厚植关爱员工情怀。甘南机场公司工会持续增强服务员工意识,落实关心关爱举措,改造职工书屋,优化职工之家环境,增配工会活动设施,改善生活用水,修葺生活居住环境,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固化意见建议收集办理机制,营造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员工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斗志;解决好员工关切的困难问题,全心全意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用“家”的温暖凝聚正能量,让党的关怀、工会的服务可感可触可知,直抵职工心坎儿;同时创新企业文化宣贯方式,做好宣传思想教育引导,积极选树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扩大传播声量,提升口碑、擦亮名片,积极营造人文关爱和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找准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的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不断增强员工企业归属感和凝聚力,营造凝人心、聚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攻坚克难“聚情”。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甘南机场公司党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提升战斗力、创造好业绩,努力把甘南夏河机场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文化支线机场和甘肃省甘南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甘肃民航向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