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潍坊与世界的风筝之约

更好潍坊与世界的风筝之约
2024年04月18日 10:32 界面新闻

转自:新华网

文丨孟宝乐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数百年前,清朝诗人高鼎在《村居》一诗中,描绘了活泼的孩子们趁着大好春光放飞风筝的生动画面,充满着肆意的欢乐与自由。

时至今日,放风筝活动依然广受人们喜爱,每当春暖花开之际,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手持风筝在蓝天白云下尽情放飞,给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

提及风筝,便不得不想起“世界风筝之都”潍坊。历经千载源远流长,如今的潍坊风筝早已名扬海外。一年一度的风筝会,也成为国内外风筝爱好者向往的盛大节会。

眼下,春光明媚,轻风拂面,又是一年放飞风筝的好时节。4月19日晚,备受期待的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将拉开帷幕,一系列形式多样、规模庞大的风筝赛事、放飞活动以及配套文化活动将随之而来,带领人们直观领略传统风筝文化的时代魅力。

以风筝为媒,以节会为点,触摸文化脉动上的城市品质,相信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皆会感受到来自于潍坊的气质与活力。

传承不辍,风筝文化绽放新光彩

风筝,古时也称“纸鸢”。作为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风筝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由于其独特的民间艺术价值和传统技艺,风筝制作和飞行技艺被誉为中国的非遗文化宝藏。

潍坊自古以来就有制作风筝的传统,其风筝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2400年前的春秋时期。据考证,世界上最早的木鸢风筝就是由鲁班在潍坊境内青州西南鲁山脚下成功放飞,因此潍坊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风筝的重要发祥地。

随着风筝技艺的代代传承与沉淀,明代时,潍坊风筝开始兴盛并走向民间,清朝中叶出现专门从事风筝制作的民间艺人。彼时,清明节前后竞放风筝已成为当地的踏春风俗。    

据介绍,潍坊风筝起初以印年画的纸张、颜料为材料扎制,后来逐步拓展为以硬翅风筝为主、长串“蜈蚣”为最、软翅风筝为巧、筒子风筝为奇的体系,在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潍坊城内多家风筝铺门庭若市。每年清明节前后,人们在白浪河两岸放风筝、荡秋千,热闹非凡。

《潍县志稿》这样记载此景:“本邑每逢寒食,东门外,沙滩上……板桥横亘,河水初泮,桃李葩吐,杨柳烟含,凌空纸鸢,高入云端。”

历史的烟云拂过这片古老的土地,积累起厚重的风筝文化底蕴。

对潍坊而言,风筝早已不仅是具有娱乐功能的简单玩具,更是一门精湛的非遗技艺,凝聚着一代代风筝匠人的心血和智慧,传递着对卓越创新、精益求精的执着与精神追求。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传承,是淳朴与美好的融合。

然而,当文化潜于历史的尘埃之下岁月静好,仅是见证诉说一段过往。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文化自信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从幕后登台,潍坊必然要承担起更多的历史使命,让文明更耀眼,让文化自信更澎湃。

此时,潍坊国际风筝节会架起一座桥梁——传统风筝文化从时光中走来,历久弥新。

 一城盛会,满城荣光。从1984年至今,潍坊已成功举办40届国际风筝会,搭建起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

每逢风筝节会,来自世界各国和国内各地的风筝参赛队伍与爱好者们齐聚潍坊,都竭尽所能施展自己的技艺,把一个个载着梦想和希望的风筝放飞。

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

风筝,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正逐渐成为连接潍坊与世界的文化使者。同时,风筝这个最大文化IP带动着潍坊风筝产业迅速崛起,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双赢。

当前,潍坊的风筝企业已经达到600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销售额20多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筝制造产业、风筝旅游产业、风筝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开拓发展,日臻壮大。

时光不老,岁月如歌。潍坊以节会促进文化传承,在新时代赓续历史文脉,让这座古老之城向世界展示开放、创新、自信的文化气度,奏响文化新韵律。

创意纷呈,焕新节日内涵

风筝是潍坊的城市名片,风筝文化是潍坊的底色和韵味。又逢4月,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即将启幕。

以“放飞梦想 拥抱世界”为主题,本届风筝嘉年华暨国际风筝会将以风筝为媒展形象、引项目、拓市场、激活力,全力打造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和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国际盛会。

按照规划,4月19日晚,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将在潍坊奥体公园体育场举办;4月20日至21日,世界风筝锦标赛、潍坊风筝大赛、万人风筝放飞等活动将在世界风筝公园举行。

另外,潍坊将分别在浮烟山风筝文化旅游基地、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安排符合场地条件的风筝赛事和放飞活动。

2024潍坊风筝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展现出主动求变的灵活,在方式方法上的多种创新,构建出更加多元丰富的服务场景,大大提升了节会的延展性。

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2024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潍坊活动年、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京剧演出周、第21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暨第五届画乡文化旅游节、“逐梦山河湖海·骑遇更好潍坊”2024潍坊市自行车文体旅活动、齐鲁天路安丘自驾游……

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 来源:新华网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 来源:新华网

不仅如此,潍坊还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将以市场化方式举办“筝舞鸢都”舞蹈展演活动、第8届“风筝杯”潍坊武术文化节、2024齐鲁天空·潍坊麦田音乐节、第19届“风筝杯”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潍坊风筝时装设计大赛等活动。

可以预见,当潮流与风筝文化发生碰撞,创意与传统元素巧妙融合,今年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将成为一场走在时尚前沿的文化盛宴,一次对城市文化、活力、创新、气质的深度催化,必将潜移默化地涵养着这座城市的气质,为新时代潍坊的跃迁凝聚起澎湃的文化动能。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曾几何时,节庆的意义不再是单纯的参会逛会,而是越来越多的探索节庆IP的延伸,进而不断放大城市的品牌效应,带动产业服务城市经济发展。

大会期间,潍坊将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举办重点产业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开展2024外交使节暨国际友城市长潍坊行活动,邀请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成员国家驻华大使馆、驻鲁总领馆代表,国际友好组织,友城政府、商协会代表参加。

同时,举办2024潍坊国际风筝会电商直播大会,设置不同行业主题专场直播,通过品牌联动、直播带货、网红互动等形式,丰富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

从发展的维度来看,潍坊正与国际风筝会进行一场昂扬向上的合力奔赴。

一只风筝开创一个节会,激活一座古城。潍坊这座热情好客的千年古城正满怀诚意,邀请八方宾朋,共赴一场丰富多彩的风筝文化盛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