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发无硫催化剂实现油脂向绿色柴油高效转化

我国研发无硫催化剂实现油脂向绿色柴油高效转化
2024年04月18日 11:2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原标题:我国科研团队研发出无硫催化剂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获悉,该所多孔催化材料研究组开发出一种全新的受阻型路易斯酸碱对(FLPs)催化剂。该催化剂在无任何添加剂的条件下,能够实现油脂向绿色柴油的高效催化转化,且连续运行500小时以上没有活性损失。

  FLPs催化剂在催化活性、稳定性、成本、环保属性等方面均具优势,有望替代商用硫化态催化剂,为绿色柴油产业提供更绿色、更高效的工艺方案。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这是《自然》系列期刊首次刊发关于绿色柴油合成的研究型论文。

  FLPs催化剂连续流催化大豆油脱氧制备绿色柴油(反应温度350°C,氢压3.0 MPa, 质量空速6.0 h-1)(李德昌 制图)

  绿色柴油即烃基生物柴油,是由废弃油脂等加氢脱氧而来的烃类物质,也是国际公认的绿色清洁燃料。在工业上,用于废弃油脂加氢脱氧的催化剂主要为过渡金属硫化物。因硫元素易于流失,在催化反应中需要不断地补充含硫化合物,才能维持催化剂活性,这会导致生产成本增加、设备腐蚀及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开发高效、稳定的无硫催化剂对绿色柴油的规模化推广意义重大。

  由于无硫催化剂长期稳定性差、催化效率低,一直以来,工业应用中没有能够替代金属硫化物的催化剂。青岛能源所多孔催化材料研究组面向实际工业应用,进行了FLPs催化剂的批量制备及成型,并验证了成型催化剂在1000 小时连续流反应中仍具有优异的活性及稳定性。

  研究团队介绍,FLPs催化体系可用于餐厨废油、大豆油、棕榈油、动物油脂等原料的加氢脱氧,且将原料完全转化为绿色柴油的运行空速高于商业催化体系,展示出优异的催化性能。

  责任编辑:余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