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半数最穷国正经历“历史性倒退”

世行:半数最穷国正经历“历史性倒退”
2024年04月18日 11:23 海外网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据路透社4月15日报道,世界银行15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在全球75个最贫穷国家中,有一半国家与最富裕经济体的收入差距正不断扩大,这在本世纪尚属首次,是发展的历史性倒退。

报告说,在过去五年间,最贫穷国家和最富裕国家之间的人均收入增长差距已经扩大。世界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报告作者之一艾汉·柯塞告诉路透社记者:“第一次,我们看到差距没在缩小。它们正变得越来越穷。”

他说:“我们看到非常严重的结构性倒退,世界范围内的倒退……那正是我们在此敲响警钟的原因。”

报告说,如果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并提供重要的国际援助,75个有资格获得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IDA)拨款和无息贷款的国家,可能在发展上遭遇失去的十年。

柯塞说,很多IDA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在新冠疫情前就已开始逐渐下降,但它们2020至2024年的增长率只有3.4%,这5年是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增长率最低的5年。俄乌战争、气候变化、暴力和冲突增加都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发展前景。

一半以上的IDA成员国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4个位于东亚,8个位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1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不到每年1315美元,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和海地。

三分之一的IDA成员国现在比疫情前更穷。在全球无法获得充足的平价营养食品的人口中,IDA成员国占92%。这些国家中有半数陷入债务困境。这意味着,它们无力偿还债务或面临较高的无力偿债风险。

尽管这些国家拥有年轻的人口(在几乎其他所有地方的人口都在老龄化之际,这是一个有利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太阳能潜力,但民间和政府债权人一直在避开它们。

柯塞说,这些国家需要制定大刀阔斧的政策来加快投资速度,包括强化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以及实施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教育并提高国内收入。

柯塞还说,对于实现发展和降低旷日持久的滞胀风险而言,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金融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柯塞指出,世界银行希望在今年12月之前尽力争取大力补充IDA的基金。

世界银行说,加强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债务重组和跨境贸易促进措施方面的合作也非常关键。(编译/郑国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