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大跌引发抄底潮?美国海外“债主”2月美债持仓规模创纪录

美债大跌引发抄底潮?美国海外“债主”2月美债持仓规模创纪录
2024年04月18日 11:32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潇湘)当地时间周三(4月1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24年2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显示,随着美债价格在开年大跌,美国主要海外“债主”在2月纷纷增加了对美国国债的持仓力度,前十大“债主”中有六个在当月增持,总持仓规模也创下了纪录新高。

报告显示,在涵盖所有海外“债主”后,2月份总体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连续五个月攀升,达到了7.965万亿美元,高于1月份修正后的7.945万亿美元,同时也创下了纪录新高。

在前十大美国海外“债主”中,有六个在当月增持了美债,仅中国以及三个著名的欧洲离岸金融中心——瑞士、爱尔兰和开曼群岛在当月出现减持。

日本仍继续蝉联着最大美国海外“债主”的称号。日本2月增持了164亿美元美国国债,其持仓规模也达到了惊人的11679亿美元。这已是日本美债持仓连续第五个月增加。自2019年6月持仓超越中国以来,日本一直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不过,目前一些投资者正开始对日本干预汇市以捍卫日元的威胁保持警惕,一旦正式采取干预行动,不排除日本政府未来抛售部分美债持仓的可能。本周二,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了34年低点154.78。

日本央行在2022年曾进行过三次外汇干预行动,通过卖出美元买入日元来提振本币走势。当时第一次干预发生在2022年9月,第二和第三次发生在当年10月。而历史数据也显示,2022年9月和10月,日本的美债持仓累计减少了1316亿美元。

在其他海外债主方面,比利时在2月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增幅最大,持仓规模增加了270亿美元,总持仓达到了3200亿美元。美国第三大海外“债主”英国的国债持有量在2月则达到了7008亿美元,比1月份增加了约90亿美元。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海外资本对美债的投资意愿在2月攀升,可能部分有着在开年美债大跌后抄底的考量。

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2月初为3.863%,到月末已升至4.252%,累计攀升了近39个基点。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当月美债收益率上升是因为美联储公布了一系列稳健的经济数据,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将推迟降息的预期。

但很显然,这些海外“债主”在当月的“抄底”并不算成功,因为美国国债此后仍一路颓势不止。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本周早些时候已攀升至了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2年期美债收益率则更是一度升破了5%大关。

在中国方面,中国在2月并没有加入其他美国海外“债主”对美债的增持潮。中国2月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227亿美元至7750亿美元,持仓规模在去年年底连增两个月后已连降两月,总持仓规模重新开始接近了去年10月的低位。

TIC报告的其他亮点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内容还显示,2月份所有外国对美国长期、短期证券和银行流水的净流入额为516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金净流入为362亿美元,外国官方资金净流入155亿美元。

2月份,外国居民增加了对美国长期证券的持有量——净买入为1457 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投资者的净买入额为1175亿美元,而外国官方机构的净买入额为282亿美元。美国居民也增加了他们对长期外国证券的持有量,净购买额达741亿美元。

若将国际长期证券和美国长期证券均考虑在内,海外2月对美国长期证券的净购买额为715亿美元。

外国居民2月增加了111亿美元的美国短期国债持有量,外国居民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短期美国证券和其他托管负债增加了105亿美元。美国银行系统自身对外国居民的美元计价的净负债减少了303亿美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债 美国 美国国债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