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永宁镇:小种子孕育大产业

徽县永宁镇:小种子孕育大产业
2024年04月18日 11:35 每日甘肃网

徽县永宁镇:小种子孕育大产业

  陇南日报通讯员 马育江

  时下,走进徽县永宁镇唐庄村的千亩玉米制种基地,放眼望去,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像一条条白色的丝带,缠绕在层层梯田间。

  近年来,永宁镇把发展以粮食制种为主的优势产业作为村民增收的重要路径,走出了一条以“小种子”助推“大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永宁镇与种业公司合作,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玉米制种产业,公司为村民发放优质种子,在种子播期、播量、栽插方式、田间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全程参与玉米制种。同时,引导群众与制种公司签订玉米收购合同,实行保底价收购,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永宁镇副镇长蒲栋说:“今年永宁镇在全面谋划抓牢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党支部+’的发展模式,结合撂荒地整治,以郭坪村、唐庄村为主,持续扩大玉米制种面积,预计全镇种植玉米制种3000余亩,这样既解决了土地撂荒,又增加了村集体积累。”

  “这一片是我们村2022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块,由于多数群众外出务工,我们村上合作社对这一片土地进行了流转,发展玉米制种,近段时间,已完成了滴灌带铺设和覆膜工作。”永宁镇唐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尚说。

  近年来,永宁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保障粮食安全政策,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政策,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农户稳定增收,玉米制种产业就是其中之一。2024年该镇预计发展玉米制种3000余亩,总产量预计达1350吨,总产值预计达540余万元。

通讯员 马育江

责任编辑:顾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