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河北省擦亮“法治乡村大讲堂”普法品牌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河北省擦亮“法治乡村大讲堂”普法品牌
2024年04月18日 11:44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我省擦亮“法治乡村大讲堂”普法品牌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张世杰 通讯员张夏)“法治乡村大讲堂”送法到一线基层、到百姓身边。去年以来,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等,在全省农村地区巡回开展线下、线上(直播)“普法+培训”,燕赵大地上升腾起一股学法普法热潮……

近年来,省司法厅始终坚持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2023年,省法宣办、省司法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部署了“法治乡村大讲堂”系列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及涉农领域普法宣传,送法到一线基层、到百姓身边,推动普法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该活动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为载体,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在内的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等,在全省农村地区巡回开展线下、线上(直播)公益讲座,面向乡村干部及村民群众开展宣讲和培训。“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在省内各个地市均组织一场示范宣讲,选取国家级或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作为宣讲场所,面向示范村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进行“面对面”“心连心”的普法,真正将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里,进一步增强基层农民群众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此次活动搭建有效学法平台,注重抓牢重点人群,主要面对县级以下机关干部、基层一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乡村“法律明白人”、乡村干部,及包括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内的农民群众等开展。讲解的内容涵盖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及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领域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简单实用、贴近生活、生动鲜活。

为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大讲堂每场活动前都做好调研分析,切实掌握基层群众的真实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授课专家,力求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在授课形式上,“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活动注重多样化,讲师授课时多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用群众的语言讲好法治故事,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效果明显,结合开展乡村法治文化活动,激发基层群众学法用法的兴趣,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内容上,授课和培训主要选择切口小、覆盖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策划,聚焦乡村振兴要事、民生服务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重点宣传土地流转、农村产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帮助基层群众了解自己的权益和义务,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着眼打造普法品牌,省法宣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整合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优质资源,加大向乡村基层倾斜的力度。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各级“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中遴选优秀师资力量,打造乡村法治宣讲的坚强队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配合大讲堂活动同步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送法下乡和法治调研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密切与农业农村厅的合作,加强对宣讲活动效果的跟踪评估,努力打造在省内叫得响的普法宣传品牌,积极推动普法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目前,全省各地市已举办20期“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活动,受众及媒体传播惠及120万以上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律 乡村振兴 农村 河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