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成都世园会,有颗“绿色科技之芯”

“永不落幕”的成都世园会,有颗“绿色科技之芯”
2024年04月18日 14:05 红星新闻

被誉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来了!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世园会”)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幕,会期将持续到10月28日。在春末至初秋的186天里,成都世园会将集中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花卉植物以及园林园艺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是历届世园会承办城市中首个编制出《低碳管理方案》的城市。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来自五大洲的奇珍异草将齐聚蓉城,这场同园竞放的视觉盛宴背后,蕴含着一颗埋进成都土壤的“绿色科技”种子。其中,“天然而成”的主会场、预计年收集雨水量约2500吨的“花瓣”、“化整为零”的空调,其他各场馆采用小型空调系统、光伏玻璃、复合材料保温墙体等新型绿建技术,实现了降低碳排放的总体目标。还有全自动可拉花的咖啡机器人、无人机配送等,让本届世园会科技范十足。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总规划师、林同棪国际中国副总裁黄聪博士表示,规划的宗旨是“不规划任何一个后续不能使用的建筑”。

可以预见的是,成都世园会的“绿色科技之芯”将开出一场“永不落幕的园博盛宴”。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核心场馆锦云楼

PART.01

高颜值低能耗,“绿色低碳”内外兼修

以“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为主题,成都世园会将向世界呈现一届“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园林园艺盛会,并创下多个“第一”——

历届世园会承办城市中,首个编制出《低碳管理方案》的城市;

首次创新采用“一主四辅”会场建设格局等;

从主题到规划设计,“绿色低碳”排在了成都世园会三大原则的首位,并贯穿于筹备、建设、运营等各个流程和环节,落实于建筑、能源、科普、碳汇、交通等各个方面。

成都世园会的“颜值”令人向往,而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份“颜值”背后的“智慧”。在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主入口,中央矗立的三片“花瓣”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而它更是隐藏的“雨水收集神器”,预计年收集雨水量约2500吨,可满足园区2公顷绿地的日常浇灌用水。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主入口的“雨水收集神器”

此外,主展馆的设计建造巧妙地利用自然通风采光,让建筑能兼顾夏季遮阳与冬季集热的功能,减少了运维能耗。同时,还巧妙地引入湖面低温度新风,降低空调使用能耗,“化整为零”。这一设计改变了在大型公共建筑设置中央空调的做法,而是更多地采用分散空调,其节约的能耗相当于30个普通家庭的空调年能耗量。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设计方根据“尊重现状地形,依山就势而建”原则,将园区内所有建筑利用原状地形,合理规划出了场馆布局和建设规模。其中,绛霞湖的建设是在现状两级台地地貌基础上,依山就势营造了上下两湖,大幅节约了工程挖方。湖中还构建了动植物水生态系统,让湖水得以自行净化。

绿色低碳的理念同样贯穿4个分会场。

郫都分会场会展中心配套民宿项目,采用了加拿大红雪松、海芦苇等绿色建材。在春天花乐园内,有川内首个全周期恒温鲜花馆,并提出“7℃鲜花”概念,就是从产地、市场到终端,通过智能化温室、源头控制措施、智能冷链保驾护航,实现鲜花最优品质;

成都世园会郫都分会场春天花乐园

新津分会场的天府农博园场馆建设则使用了绿色生态技术,在夏季遮阳方面,营造出舒适的半室外活动空间;冬季时,可以降低中庭周围房间空调热负荷;采光方面,减少了人工照明,提高了视觉舒适感。

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天府农博园 (资料图 新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天府农博园 (资料图 新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温江分会场的场馆都是在原有建筑和设施上改建而成。

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盆景艺术馆 (资料图 图据温江区委宣传部)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盆景艺术馆 (资料图 图据温江区委宣传部)

邛崃分会场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运用了“低干扰开发+保护生态价值”“无界展陈+展示生物多样性”的设计策略。

成都世园会邛崃分会场主展馆俯瞰效果图(资料图 图据邛崃市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成都世园会邛崃分会场主展馆俯瞰效果图(资料图 图据邛崃市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

PART.02

创新科技再添应用新场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成都是历届世园会承办城市中首个编制出《低碳管理方案》的城市,世园会展馆设计建设在实现绿色低碳目标的同时,也是创新技术强有力的支撑。随着世园会主会场各大场馆的建成,科技的应用从规划设计变为了现实。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天津园内的核心部位,有一个AI虚拟智能骑行系统,游客可以一边领略天津园美景,一边参与互动。“体验者可通过智慧大屏选择如城市街道、山间小路、海滩等不同的互动骑行模式,还能体验多人在线竞赛的趣味功能。”天津园工程负责人介绍。

昆明园则采用雾森系统,围绕羽桥与生命树布置,形成湿度适宜的局部环境,与共生花园的立体植物搭配共同营造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该园夜间将打造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游览体验,点亮生命树,“树下”与桥下种植区点缀不同主题草坪灯,各色蘑菇、蝴蝶、萤火虫在立体花园中若隐若现,凸显梦幻与科技感并存的夜景氛围。

2023年成都大运会期间,成都壹丁咖啡的全自动可拉花咖啡机器人,成为大运村里的“红人”,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的喜爱和好评。这台咖啡机器人今年也将通过成都世园会再度登上世界舞台。

成都世园会上海园

成都世园会比利时弗拉芒•布拉邦园

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世园会期间,主会场计划植入无人机餐饮配送、远端购物、应急医疗、失物集中快领、低空延时全景摄影等特色应用场景。“我们计划在主会场打造6条航线、12个站点进行无人机配送,基本覆盖园区主要场馆,在助力科技世园建设的同时,为低空经济在近机场区域发展探索路径。”

科技加持的世园会,不仅将提升游览体验,还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津分会场所在的天府农博园引入了通威渔光一体项目,该项目是由通威股份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渔光示范园,正打造“数字水产+智能光伏”立体循环生态养殖示范项目。邛崃市以“会”为媒,大力发展兰花产业;郫都区以“会”为契机,计划在8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内培育一批垂直农业、智慧农业、工厂农业,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温江区则迎来了花卉园艺转型提质,打造了三邑盆景大观园、惠美花境、百花盆景园等“前店后厂”花卉园艺消费新场景项目。

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 新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 新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PART.03

在这里,“了解未来绿色城市的模样”

据介绍,成都世园会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下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

不久前,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考察了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的筹备进展情况。他赞叹道,相信成都世园会将给游客带来终身难忘的记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可以通过成都世园会了解成都的绿色愿景,也能了解未来绿色城市的模样。”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考察2024成都世园会筹备进展

作为通往未来绿色城市的桥梁,世园会的后续利用、让更多市民参与、体验等理念,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已经被考虑。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总规划师、林同棪国际中国副总裁黄聪博士表示,团队规划的宗旨就是“不规划任何一个后续不能使用的建筑”。

按照规划,世园会主会场内的一些建筑在会后将被改造成社区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所、文化艺术中心等。黄聪表示,“包括各个驿站,哪怕是一个200平米的小建筑,也会植入新的功能。比如利用场地内天然冲沟筑坝而成的湖区,打造成为公共演出场所和市民娱乐中心,大家可以在这里观看喷泉秀、音乐演出等等。”

“未来,世园会的各个核心建筑和驿站将持续对市民开放,塑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社会效应。”黄聪相信,世园会的消费场景会不断创新升级,将成为成都又一闪亮名片,“不仅局限于后续场馆的改造利用,未来世园会还会与各个产业结合起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雷浩然 吴华宇 龚靖杰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 于曼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