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全线大涨!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0.96%,新华保险下滑11.7%

保险股全线大涨!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0.96%,新华保险下滑11.7%
2024年04月18日 14:06 界面新闻

  4月18日,保险板块迎来全线上涨。

  截止午间收盘时,新华保险涨4.83%,中国人寿涨4.14%,中国太保涨4.04%。港股方面,截止发稿时,中国太保大涨超6%,中国太平和新华保险涨逾5%,中国平安涨超4.8%。

  上市险企一季度的表现为保险板块的回暖有所助力。根据各大险企披露的数据,今年1-3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10664.23亿元,同比增长1.0%。

  尽管总保费保持正增长,但各公司表现分化,保费收入增速“三升两降”。 其中,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376亿元,同比增长3.2%;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2644.22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530.31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1541.77亿元,同比下降0.2%;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71.93亿元,同比下降11.7%。

  人身险方面,今年一季度除了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正增长外,其他三家寿险公司均有所下滑,其中新华保险降幅最为明显。

  对于连续三月的正增长,有中国人寿分公司人士向界面新闻分析,一方面得益于去年业务提前完成,“我们在9月已经完成了去年的保费指标,后续准备‘开门红’的时间比较充足,相关产品宣传到位,各分公司情况应该类似。另一方面,‘报行合一’对于管理更为严格的头部大公司也是利好。”

  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经营稳健,3月当月保费收入环比大幅增长,个险渠道业务规模及价值提升,保费收入结构有较好的优化改善。一季度公司业务策略聚焦价值成长、优化业务结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收窄。

  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季报披露,国君非银金融团队认为,需求侧在银行降息背景下预计储蓄险仍是较为稀缺的满足高收益确定性理财产品;供给侧保险公司提升长缴别产品销售优化期限结构,叠加银保“报行合一”等严监管政策的实施利好压降渠道费用推动价值率改善。该公司预计2024年一季度新单及价值率的改善将共同驱动新业务价值实现较快增长。

  财险方面,受3月单月保费增速大涨影响,财险“老三家”在一季度保费增速较前两月有所改善。今年一季度,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624.91亿元,同比增长8.6%;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739.77亿元,同比增长3.8;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790.76亿元,同比增长2.8%。

  从平安产险和人保财险披露的细分领域保费中可以看到,保费增长的动能来源于车险。人保财险一季度车险收入692.4亿元,同比增速达1.92%;平安产险一季度车险收入517.98亿元,同比增长3.5%。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6%,环比大涨52.8%。信达证券非银团队认为,3月同比、环比均高增长主要源于春节因素带来的节后消费恢复,这也带动了3月主要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回暖。国家层面针对汽车消费的政策指引频出,尤其是随着中央和地方促进新能源车等支持政策的持续出台,叠加以旧换新政策和部分新车型发布,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后乘用车零售有望持续提升并带动车险保费回暖。

  非车方面,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收入568.13亿元,增速达6.18%;农险收入199.64亿元,增速为3.17%。

  在投资端,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保险股投资机会正逐步从左侧转向右侧。二级市场上,保险股股价连续回调,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当前悬在保险股估值上方的仍是利差损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持续加码,严监管肃清市场乱象,为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保障制度基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