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丨春天的最后一次回眸

谷雨丨春天的最后一次回眸
2024年04月18日 14: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谷雨民俗

谷雨三候

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播种,桑树上也开始看到戴胜鸟。

谷雨茶

人们认为明前茶和谷雨时节采制的雨前茶,都是一年之中的茶之精品。谷雨茶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的像雀类的舌头,称为雀舌。

赏牡丹

“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有“谷雨花”之称。

吃春

常言道:“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谷雨时节的香椿,最是鲜嫩可口,脆软留香。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

祭海

对于渔民而言,谷雨节流行祭海习俗。俗话说:“过了谷雨,百鱼近岸。”为了能够出海平安、满载而归,谷雨这天渔民举行海祭,祈祷海神保佑。这一习俗在今天山东胶东荣成一带仍然流行。

走谷雨

谷雨这天“走谷雨”,即是青年妇女走村串亲,相互探望,或者到野外“踩青”,与自然相融合。

图文:杜 鹏图文:杜 鹏

编辑:杜 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谷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