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力推许可审批关键绩效指标实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力推许可审批关键绩效指标实施
2024年04月18日 1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中国质量报

啃下“硬骨头” 增强“服务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力推许可审批关键绩效指标实施

□ 许创业 董守正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五大服务业”质量和“三品一特”安全的重点工作。2024年初,该局发布重点业务关键绩效指标(KPI),其中,3项指标涉及许可审批。为高效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精准服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密码“1146810”,该局多措并举推进2024年许可审批KPI实施,进一步细化许可审批绩效指标颗粒度,让涉企审批服务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易办转变。

根据计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4年将向行政许可审批领域普遍存在的多个难题发起攻坚,着力解决民意诉求反映的难点堵点,通过绩效指标的量化,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增进群众对营商温度的感知。其中,该局将全力推动落实3项任务:法定许可事项两次补齐补正率低于5%;使用远程视频核查方式办理食品相关许可不少于2000件;食品经营许可年业务办理量不少于10万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群众角度,直面问题,全面梳理分析高频许可事项补齐补正率数据,从优化完善行政审批系统补齐补正功能及提高材料准确性方面大力改进。一是加强受理流程管理。该局将加强对各级窗口及网上受理环节“一次性告知”管理,提高补齐补正准确度和达标率;加强受理环节业务培训,通过业务指导、材料容缺提高受理质量,杜绝滥用补齐补正。二是持续开展上门指导。该局将杜绝5次及以上补齐补正,落实“补齐补正一次性告知到位”,第二次补齐补正的将主动提供上门指导,多次补齐补正的将制定实施预警、警报和限制机制。三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该局对同一工单补齐补正和不予受理较多的单位、人员进行滚动通报,定期分析不予受理、多次补齐补正和投诉咨询件情况,管控涉诉涉访风险,加大事前合规指导力度。四是依法依规把好许可准入关。该局严格依据许可条件审批,严格对照受理材料清单,对可容缺可补正的材料允许在现场核查环节予以补充。

推进远程视频核查是引入科技手段赋能行政许可效能的创新,是实施“不见面审批”有效降低吃拿卡要等“微腐败”概率的举措,能有效提高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为确保该项任务落实到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3项举措:加强系统功能性维护,动态优化远程视频核查系统,优化远程视频核查系统配置,保障远程视频任务顺利开展;末端发力推进远程核查,针对辖区重点商圈、园区、城中村、地铁站等微小餐饮集中区域进行集中宣传,提高远程视频核查知晓度;精准服务提高办理效率,包括开展微小餐饮许可远程视频“反向办”、开展远程视频核查“协同共治”培训提高经营者申请的准确性和通过率等。

餐饮业发展体现经济活跃程度。确保食品经营许可“又快又好”办理,是保障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证经营合法权利的重要一步,是有效防范和减轻监管履职风险的必要环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精准清理存量许可,动态分析存量许可证信息,组织开展到期前提醒、催办、跟办,提高变更、延续等情形的办理量;审管联动服务办证,深入重点商圈、园区、车站等区域开展许可上门集中服务;提醒经营状态异常企业主动注销,及时依法通知提醒经营主体主动办理注销、变更或延续申请并实行跟踪“销号管理”;证前精准服务指导办证,多部门联合执法优化办事便利度,提供各类业态设计图纸样例和办事指南。

据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全面推进以KPI为驱动的“监管+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以提升指标绩效为抓手,系统增强市场监管服务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保安全、护民生、促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许可 深圳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