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科普摄影研学课程走进菌菇科普基地

特色科普摄影研学课程走进菌菇科普基地
2024年04月18日 1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特色科普摄影研学课程

走进菌菇科普基地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四月天,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联手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共同精心推出了系列特色科普摄影研学课程。本次研学课以“与‘菌’共舞”为主题,引领金罗店科堂间社区书院的师生们走进神秘的菌菇和昆虫世界,领略微距摄影的魅力,开启一段寓教于乐、探索自然的奇妙旅程。

菌菇科普探寻,微观生命的奇妙旅程

下午时分,来自罗南中心校的20余名师生跟随永大菌菇科普基地的专家,步入那片绿意盎然、菌香四溢的神秘生产场所。在沉浸式导赏中,菌菇专家通过讲解引领师生们边走边学,近距离接触秀珍菇、香菇、杏鲍菇和灰树花等各类菌菇的生长环境,揭秘它们各自独特的品类特性和生长奥秘。

秀珍菇小巧精致,宛如一朵朵绽放的白玉兰花,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其快速生长的特点使之成为餐桌上的常客。了解其从孢子萌发到成熟采收的过程,孩子们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香菇以其浓郁的香气和丰富的口感深受喜爱。专家揭示香菇的伞状结构如何巧妙地收集水分和养分,以及其生长过程中与木质基质的共生关系,引导孩子们理解生态循环中的重要角色。

灰树花又名舞茸,其形态独特,犹如簇拥的金色花朵。其药食两用的价值和对环境的适应性,潜移默化中启发孩子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尊重与保护意识。

在参观种植场景和生产流程的过程中,专家还深入浅出地讲解菌菇的培育技术、温度湿度控制等知识,让孩子们亲手触摸菌包,感受生命的萌动,领悟现代农业科技的力量。

摄影导赏,捕捉生命的细微之美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师生们步入微距摄影的艺术殿堂。由科普摄影专家董长军老师带来一场别具匠心的菌菇与昆虫摄影分享,通过展示栩栩如生的螳螂及其他昆虫微距作品,引导孩子们关注这些自然界的小精灵,领略它们形态各异的特征、生存智慧及生态价值。

摄影师向师生们传授微距摄影的实用技巧,例如:

对焦精度:微距摄影对焦极其关键,需精确锁定被摄主体,利用手动对焦或自动对焦的峰值模式确保清晰度。

光线运用:自然光是最佳选择,利用侧光突出纹理,逆光勾勒轮廓,阴天或室内可借助柔光箱或反光板补光,避免直射强光造成过曝或阴影。

拍摄角度:尝试多角度拍摄,如平视展现生物习性,俯视表现群体分布,仰视捕捉生动动态,低角度模仿昆虫视角,增加视觉冲击力。

景深控制:合理设置光圈值,适当缩小以增大景深范围,确保主体与背景都清晰可见,或适当加大光圈以突出主题,虚化背景。

拍摄实践,定格春天的记忆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孩子们迎来期待已久的拍摄实践环节。在预先架设好的微距摄影设备前,他们亲手操作,尝试捕捉菌菇与昆虫共生的美妙瞬间。引导他们观察菌菇的纹理、色彩与昆虫的形态、动作,通过镜头探索微观世界的生动细节。

摄影师还捕捉记录下孩子们专注拍摄的瞬间,即时打印出照片赠予每位参与者,作为他们在科普研学之旅中的珍贵纪念。这一互动环节不仅能让孩子们即刻欣赏到自己的摄影作品,更激发他们对摄影艺术的热爱与对大自然的好奇心。

寓教于乐,启迪未来的科学探索

本次与“菌”共舞踏春摄影科普研学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师生们在实地探访与实践操作中深化对菌菇生态与微距摄影的认知。参与者不仅能收获丰富的科学知识,更能激发对自然界的敬畏与热爱,培养观察、思考与创新的能力。本次活动让参与者踏上这场探索生命奥秘、定格春天之美的科普之旅,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与艺术交织的种子,助力他们在未来的科学探索之路上茁壮成长!

供稿: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摄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