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1%、76%……“开门红”!工业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累积

6.1%、31%、76%……“开门红”!工业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累积
2024年04月18日 14:04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8日上午举行新闻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为8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2024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电子、化工、汽车等重点行业增长带动作用明显。

工业投资增长13.4% 市场预期向好

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2%,自2023年8月份以来连续增长。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达13.4%,市场预期向好。

工业大省和重点行业保持稳定增长

据介绍,一季度,31个省份中28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电子、汽车等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较去年扩大2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扭转了2023年4月份以来的低迷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较2023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

一季度制造业各指标延续恢复态势

单忠德表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累积,主要表现在市场需求有支撑。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8%,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6%,家电类商品消费同比增长5.8%,特别是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加快释放市场空间。

企业利润连续增长 经营主体有信心

经营主体有信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增长,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调查显示,76%的企业预计其产值二季度将增长或持平。

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相关投资增速突出

分析认为,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速走高,特别是与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相关的投资热度增速突出,反映出在近期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系列政策利好下,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的意愿明显增强。

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积极因素持续累积

近期,浙江、广东、山西等纷纷开展试点、实施行动,加快重点行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培育数字经济赋智赋能新模式,推动工业设备更新升级。随着各项政策举措发力显效,多项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力的指标好于2023年同期,特别是工业生产正在持续改善,创业企业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的经营活力也在不断提高。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1%。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继续下降。

一季度,信息通信业稳步发展,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双千兆”网络部署稳步推进,累计建成5G基站364.7万个,5G用户普及率突破60%,千兆城市达到207个,引导构建梯次算力基础设施架构。

电子化工汽车等行业增长明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市场预期向好,工业投资增长达13.4%,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生产加快,增加值同比增长7.4%,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