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报:国家电投利润总额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一季度报:国家电投利润总额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2024年04月18日 14: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报

国家电投3月份利润及一季度利润总额均创近五年同期新高,“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调结构”成效显现,改革创新积极推进。

俯瞰胶东半岛,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大年初五迎来一派忙碌景象,800多人奋战建设一线,全力确保项目如期推进;遥望黄河上游,羊曲水电站3月相继完成首台机组转轮、转子吊装,为项目年内投产发电蓄势添能;走进内蒙古草原腹地,扎哈淖尔露天煤矿电铲昼夜不息,以每小时1850吨的产能源源不断运往东北地区10余家供电、供热企业;远眺南海之滨,广东公司粤东粤西147台海上风机迎风而动,为广东地区的用户供应绿电······

▲2024年3月26日8时59分,海阳核电4号机组CA03模块顺利吊装就位。2024年3月26日8时59分,海阳核电4号机组CA03模块顺利吊装就位。

4月10日,国家电投召开4月生产经营月度例会(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会上公布国家电投一季度经营效益大幅提升,3月利润及一季度利润总额均创近五年同期新高,“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调结构”成效显现,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千方百计提量稳价

电价电量是事关发电企业经营效益的关键要素。一季度,国家电投坚决履行能源保供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保电保暖各项工作,机组非停、出力受阻、电煤库存等关键指标持续趋优,圆满完成国家部委去冬今春能源保供工作任务。

▲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五号机组巡检员正在汽轮机平台进行设备巡检。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五号机组巡检员正在汽轮机平台进行设备巡检。

迎峰度冬期间,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按季度制定实施“抢发电量”活动方案,每月开展值长抢发电量月度竞赛及运行系统抢发电量月度竞赛,累计完成火电发电量19.6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21.32万千瓦时;新能源发电8670.47万千瓦时,同比增加486.03万千瓦时;供热量396.61万吉焦,同比增加66.42万吉焦。

▲江苏公司南通新能源如东H7海上风电场。江苏公司南通新能源如东H7海上风电场。

江苏公司大力推行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加强和省调沟通联系,持续加大设备治理力度,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全力以赴迎战寒潮抢发电量,为发电量创新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2月,江苏公司南通新能源如东H7海上风电场月发电纪录创新高——该月累计发电16518.32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7.65%。

▲甘肃售电公司交易员对统筹场站中长期仓位、预测曲线、现货运行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开展D+3日滚动交易操作。甘肃售电公司交易员对统筹场站中长期仓位、预测曲线、现货运行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开展D+3日滚动交易操作。

河北公司作为国家电投在冀营销统筹牵头单位,就积极应对价格波动灵活的新能源电价交易机制,在年度交易开展前组织各发电单位进行预测电量、形势分析、研究交易策略,通过多电源品种协同交易,构建灵活多变的营销策略,完成了36.98亿千瓦时在冀项目的电力市场化年度交易,为新能源场站增收486万余元。甘肃公司超前谋划,积极开拓绿证市场,确定绿证可销售数量,成交绿证48537张,增收绿证销售费用72.8万元,创甘肃售电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新高。

精打细算提质增效

国家电投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系统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上,国家电投党组对赛马机制、“一分钱行动”作出部署要求。一季度,系统各单位“以降低度电成本”为核心,落实提质增效有关要求,赛方法、比成效、增效益,二级单位实现盈利情况整体向好。

五凌电力数据治理专员定期开展常态化链路级、数据级质量监测,及时消除数据质量问题,形成管理闭环。图为五凌电力新能源分公司长沙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承担了湖南区域各新能源场站产业数据汇聚功能。

集团级赛马场上,年净资产收益率、2023年度电利润(风电、光伏、煤电)、弃风弃光率等7大赛马指标,检验发展质量、比拼效益效率。各单位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河北公司打好考核激励、生产运维、电力交易三张牌,实现光伏场站弃光率降低26%;江苏公司扎实练好项目前期、投资、建设、运维等各阶段“基本功”,让2023年弃风弃光率变为零;五凌电力将新能源产业数据中台接入率和数据有效性视为公司提质增效的基石,沉淀形成一套流程体系,壮大一支专业力量。

重庆公司所属清电新能源公司团溪风电场3月完成发电量1219万千瓦时,创投产以来月度新高,故障弃风率指标同比下降17.54个百分点。

在赛马的比学赶超氛围中补齐短板,重庆公司建立起了专题分析机制,在赛果通报后5日内分析形成专项报告,找准问题根源,狠抓问题整改,对靠后指标深层次穿透至对应单位、场站。经逐项落实,重庆公司2月份煤电边际收益赛马值比1月份提升7%,弃风率比1月份改善0.96%。

▲吉电股份松花江热电公司燃料部主任代书海检查煤场输煤系统运转情况。吉电股份松花江热电公司燃料部主任代书海检查煤场输煤系统运转情况。

提质增效从度电成本降低“一分钱”开始。在吉电股份松花江热电,落实“一分钱行动”就从一克煤抓起。今年以来,该公司在60天内掺烧将近10万吨经济煤种,节约燃煤成本达187万元,刷新历史掺烧降本纪录。中国电力中平新能源通过率先落实存量新能源项目10.6亿元贷款置换工作,推动整体利率水平下降0.34%,年节约财务费用807万元。

优化布局强身健体

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在结构调整、布局优化。2024年系统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上,国家电投党组围绕“增量做优”,对调结构作出部署要求。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1~3月,国家电投持续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能源保供项目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清洁能源占比突破70%,达到70.04%。

一批重大工程捷报频传

▲中国重燃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首台样机图。中国重燃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首台样机图。

2月28日,上海临港一片欢腾。这一天,我国自主研制的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首台样机在此下线,迎来了我国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创新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核岛钢制安全壳筒体一环吊装就位。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核岛钢制安全壳筒体一环吊装就位。

3月16日、26日,海阳核电3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筒体三环模块、4号机组CA03模块分别吊装就位,标志着3、4号机组大型结构模块全部吊装完成,推动核岛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3月27日至28日,短短17小时内,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连续实现1号核岛钢制安全壳筒体一环吊装就位和2号常规岛FCD两大重要工程节点,标志着核岛安装和常规岛建设进入高峰期。

一批精品项目高质量开工

▲3月31日,东北公司阜新发电公司彰武五峰300兆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3月31日,东北公司阜新发电公司彰武五峰300兆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东北公司彰武五峰300兆瓦风电、山东能源联合投建的鲁北滨州基地项目、海南公司杭州临安太湖源镇50兆瓦光伏、上海电力里克索斯酒店74.05兆瓦光伏开工······一批海内外精品项目的高质量开工为国家电投绿色发展蓄势添能。

一批特色项目并网投运

▲河北公司宣化风储氢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河北公司宣化风储氢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1月11日,河北公司宣化风储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首台风机并网;3月16日,中国电力梧州藤县蒙娜丽莎屋顶光伏项目并网;3月20日,吉电股份安庆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一期项目并网······得益于新增产能的持续汇入,国家电投绿色发展之势更加强劲。

创新驱动释放动能

在国家电投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上,国家电投党组明确要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高质量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紧扣“蓄势未来”,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以科技创新促动能释放,国家电投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先锋、作表率。

▲搭载国氢科技“氢腾”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船舶“西海新源1号”于2024年1月9日顺利下水。搭载国氢科技“氢腾”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船舶“西海新源1号”于2024年1月9日顺利下水。

新年伊始,“新”欣向荣。1月9日,搭载国氢科技“氢腾”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船舶“西海能源1号”在江西九江下水,扩展了“氢腾”产品的应用范围。同日,启源芯动力等共同打造的全国最大公水联运换电园区在河南周口投运,并交付300辆换电重卡搭载启源自研车储共用电池系统。两大创新成果,合力推动国家电投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监测塔。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监测塔。

1~3月,国家电投牵头申报风电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国家电投风电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方面的首次突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国家电投入选7项;山东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牵头组建“一体化非能动小型压水堆创新联合体”和“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创新联合体”;发布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2023年度数据成果,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培育产业新质生产力、迭代升级技术和产品提供数据支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优化目标的关键一年,国家电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存量提质”中夯实了基础,在“增量做优”中实现了突破,在“蓄势未来”中赢得了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