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育好“菇宝宝”赢在“起跑线”

记者走基层|育好“菇宝宝”赢在“起跑线”
2024年04月18日 12:12 承德发布

转自:承德发布

育好“菇宝宝”赢在“起跑线”

——我市春耕春管一线见闻①

春耕和春收同步,香菇冬天发菌,春夏秋三季出菇,目前平泉市各个香菇大棚陆续迎来今年的头茬“菇宝宝”。

4月13日,在平泉市卧龙镇绿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处基地内,“小菇”和它的香菇兄弟姐妹们争先恐后地从菌棒里钻出来,个个圆润饱满,看着格外喜人。

图为长势喜人的头茬菇。图为长势喜人的头茬菇。

“‘小菇’从发菌到出菇,全程住在‘精装房’。”在菌棚里,记者与种植户栾立文一起见证了“小菇”的成长。“今年我们采用了平泉市食用菌发展中心新研发推广的‘层架发菌技术’,有别于传统的井字垛发菌,这种技术用层架将菌棒平面分层摆放,发菌均一性好、菌丝健壮还不易烧菌,成熟度一致、易出菇,几乎每一棒都均等出菇。”头茬菇喜获丰收,栾立文喜笑颜开,对今年新采用的“层架发菌技术”赞不绝口。

图为新研发的“层架发菌技术”正在孕育“菇宝宝”。图为新研发的“层架发菌技术”正在孕育“菇宝宝”。

“层架发菌技术”,彻底解决了传统井字垛发菌码垛时菌棒压痕处不转色或转色慢等问题,上架后减少倒垛次数至少3次,大量节省人力和成本,深受种植户青睐。以往实验数据显示,正常散放式发菌,总有10%不出菇的菌棒,层架发菌出菇率达98%,产量提高明显。

“‘香菇农法栽培层架发菌技术’因为是我们新研发的,今年仅在黄土梁子镇、卧龙镇推广应用,现在头茬菇收获不错,今后我们会积极推广,让更多菇农受益。”平泉市食用菌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会森连日来一直奔忙于各大香菇基地,头茬菇收获情况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亲眼看到一个个基地、菌棚喜获丰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采摘头茬菇。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采摘头茬菇。

在平泉市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处菌棚内,菇农们正忙碌地进行采摘,这里的头茬“菇宝宝”可有些不一样。“它叫沪香F6,是近两年引进的新菇种。”基地生产负责人郑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基地小规模试种了8万棒沪香F6,增收效益明显,尝到甜头后,今年毫不犹豫地种了100多万棒。“头茬菇喜获大丰收,沪香F6必须记头功。”

沪香F6品种是上海农科院研发的,我市引进后,栽培中表现良好,具有菌丝分解能力强,丰产性和优质菇率高,适应能力突出等优点。

新菇种、新技术,为平泉食用菌产业增添了更多“科技味”。如今走进平泉市的各类食用菌种植基地,香菇新式空气能、生物智能化烘干设备、香菇自动接种机、注水机、自动装袋机、上架机……“神器”一个接一个,这些可都是承德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

图为长势喜人的头茬菇。图为长势喜人的头茬菇。

近年来,平泉市积极利用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从食用菌菌种引进示范、菌棒集约化生产、高质量发菌等各个环节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科技硬核加持,撑起食用菌行业发展脊梁,平泉市食用菌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目前,平泉市食用菌基地面积达到6.7万亩,产值65.5亿元,食用菌产业带动全市3.5万农户、12万余人就业创业,拉动菌物装备、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15个关联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6个省区20余个市县联动发展。”平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苗培良介绍,言语中溢满自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承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