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探底回升盘中触及3100点,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大金融盘中异动

【财联社午报】沪指探底回升盘中触及3100点,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大金融盘中异动
2024年04月18日 12:25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4月18日讯,市场早盘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沪指一度站上3100点。盘面上,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金盾股份安达维尔中信海直万丰奥威等10余股涨停。家用电器概念股反复活跃,德尔玛春光科技朗迪集团涨停。大金融股盘中冲高,国盛金控中信银行均一度涨停。机器人概念股震荡反弹,鸣志电器兆威机电涨停。下跌方面,黄金、石油等周期股陷入调整,莱绅通灵跌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619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93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55%,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0.45%。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5.9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8.4亿。

个股来看,今日早盘共48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封板率74%。早盘连板股18家,同为股份与春光科技5连板,中公高科4连板,建研院3连板,中信海直、钱江摩托万安科技金龙羽、金盾股份、北方股份丽尚国潮乐惠国际科华控股金海高科设计总院东方时尚睿能科技威奥股份2连板。

板块上,低空经济概念股反复活跃,安达维尔、中信海直、万丰奥威、万安科技涨停,金盾股份、苏交科广联航空建新股份商络电子等个股涨超10%。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昨日在发布会表示,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积极稳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光明。此外,苏州今日将召开低空经济发展推进大会。

中信证券认为,低空经济是“航空+”式的融合经济形态,也是全球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我国相关政策的持续加持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结合传统和新领域的新赛道,预计低空经济将在通航产业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运营建设,拓展更先进的飞行器技术,扩大全新的应用场景,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发展增量。

家电板块再度活跃,其中德尔玛、九阳股份、春光科技、朗迪集团、金海高科涨停。消息面上,商务部等1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后,广东、湖南、山东等多地也出台政策鼓励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国泰君安认为,政策强调二手流通渠道建设,简化家电换新流程,这将有利于解决消费者在家电换新过程中回收渠道、价格体系不明确的痛点,进一步加速废旧产品收回,有助于消费更新需求的释放。同时对于已经初步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平台或二手交易平台的龙头企业,将具更强的先发优势,在本轮以旧换新活动中受益。

机器人概念震荡走强,鸣志电器涨停,此前睿能科技2连板,浙海德曼华依科技步科股份德昌股份五洲新春等涨幅靠前。消息面上,波士顿动力旗下人形机器人Atlas将进入全新的电动化时代,与之前的液压系统相比,全电动系统Atlas提供了更平滑、更静音的运动性能。Atlas具有比以往任何一代更强大的力量和更广泛的运动范围,使其能够执行更复杂的操作和任务。

产业链人士认为,波士顿动力弃“液”转“电”,可以视为对成本的低头行为,同时也可以看出电驱方案在人形机器人路线上的确定性。在巨头的带动下,人形机器人大规模铺开的时间节点有望加快。

大金融股盘中冲高,国盛金控、中信银行均一度涨停,农行、中行双双创历史新高,此外国信证券华鑫股份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个股涨居前。

华龙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新“国九条”鼓励中小机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未来具备专业化竞争优势的头部券商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此外,在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面导向和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的基本面条件下,可继续关注长期资金对银行等高股息板块的投资导向。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延续昨日反弹走势,其中沪指相对较强并于盘中一度站上3100点,量能也较之昨日有所提升。盘面上来看,受政策端持续利好催化,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板块中再度近20股涨停或涨超10%,此外家电板块同样涨幅居前,其背后仍属于出海逻辑的延伸炒作,外贸占比较高的个股表现更为亮眼。此外,大金融板也于盘中冲高,并对上证指数形成了较为明显带动作用。虽然较之昨日个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但市场总体仍处于良性结构,并且随着低空经济与大金融等高人气方向走强,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场,故应对上仍可指数震荡的过程中积极寻找热点的低吸机会。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4月18日讯,据华为终端微博,华为今天推出了“HUAWEI Pura 70系列 先锋计划”,Pura 70 Ultra和Pura 70 Pro将于今日10:08开售;4月22日,华为Pura70 Pro+、华为Pura 70开售。华为Pura70系列售价5499起。

2、财联社4月18日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场景应用为牵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高水平赋能工业制造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加快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关键技术,夯实应用赋能的底座。围绕算法、算力等大模型底层技术,加快推动智能芯片、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加快智能物联终端和工业云部署,提升面向制造业的算力供给运营管理能力,引导生态型企业加快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通用大模型,培育面向制造业场景的行业大模型,构建高水平工业数据库,激发工业数据要素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概念股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