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山东临沂: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2024年04月18日 13:2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如何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的答案是整合转化乡村生态及闲置资源,将资源变资产,蹚出“借景生金”的多元发展路子。

山东省临沂市正构建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图为临沂市沂水县,依托雪山彩虹谷景区共同打造的彩虹小镇。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摄山东省临沂市正构建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图为临沂市沂水县,依托雪山彩虹谷景区共同打造的彩虹小镇。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摄

4月18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镇通过竹泉企业引领、桃峪村企共建、三山峪共富开发等五种模式,打造了3家4A级景区、14个文旅重点项目、27家精品民宿、30多个旅游点、150余家采摘园的“文旅雁阵”。由此,当地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15亿元。

据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彬透露,2024山东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4月25日至26日在该市举办。据了解,临沂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全域展示临沂文旅资源,全力推介临沂营商环境,全面展现群众精神面貌,努力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目标。

临沂市辖3个区、9个县。在这里采访,各个区县都能找到自己的旅游特色。

记者到达临沂市沂南县红色影视基地时,沉浸式小剧场正在表演《妇救会》的剧目。这个剧目讲述的是在抗战时期,沂蒙革命老区涌现出了一群妇女支前的事迹,这个群体被称为“沂蒙红嫂”。

这种沉浸式的小剧场是沂南县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创新的一个文旅项目。而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也给当地振兴乡村找到了“突破口”。在常山庄,村民们整体搬进了新社区,老房子都留了下来,并依托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建立了集红色研学、影视拍摄、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承拍了《沂蒙》《斗牛》等400余部红色影视剧。

临沂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他们不仅将红色旅游搞得风生水起,更激活了丰厚的自然资源。

在沂蒙山腹地,有一处著名的地下萤火虫神秘世界。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还能看到如繁星般的萤火虫。

外地游客宋晓强向记者表示:“太震撼了,听说这个溶洞是好几亿年前形成的,里面不但有大量的钟乳、奇石等奇特景观,洞顶还生活着很多萤火虫,跟星星一样,特别漂亮。”

萤火虫水洞位于沂水县四门洞村,随着水洞的火热,四门洞村也变得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了‘我家在景区,景区是我家’,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四门洞村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切实提高了附近村民的就业率。”萤火虫水洞景区常务副总经理靳丰春介绍道,“近些年来,西墙峪村打出‘一红一绿’两张名片,将红色文化、绿水青山相融合,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从红色记忆馆一路行来,大量的红色遗迹,不仅是西墙峪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的家底。”

据了解,2024年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市场取得开门红。第一季度,当地总计接待游客近30万名省内外游客。

张晓彬表示,为办好2024山东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临沂将坚持“务实、创新、特色、节俭”的办会理念,举行大会开幕式、全省精品剧目展演季、国际旅行商大会、旅游工作推进会、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交流会、2024休闲旅游产业展、“亲情沂蒙”文旅嘉年华7大主题活动,畅叙友情、畅谈合作,共谋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沂市 萤火虫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