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育秧“不靠天”

流水线育秧“不靠天”
2024年04月18日 14:05 环球网

来源:安徽日报

4月15日,记者来到枞阳县光福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只见一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正在作业。伴随着机器运转,经过调配的营养土和稻种被播撒在育秧盘里,再经过洒水、覆盖等流程和自动化移盘、叠盘后,由叉车移至育秧大棚内保温催芽,等待秧苗破土而出。

“依托智能化育秧工厂,我们大幅度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实现了育秧不再‘靠天吃饭’。”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方光福说,传统育秧方式受天气影响较大,出芽率难以保证,而育秧工厂集中培育秧苗时会将温度控制在28℃至32℃之间,湿度保持在50%至80%区间,保障出芽率达到95%以上。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引进了育秧自动化流水线后,光福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1小时育秧量可达800盘至1000盘,服务稻田40亩至50亩,不仅效率更高,育出的秧苗根系也更发达、抗病性更强,能够助力粮食增产。目前,该合作社已签订育秧苗合同4000亩。

“为了更好地示范带动,我们以‘龙头’合作社为牵引,助力其引进技术和设备,建设育秧工厂,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枞阳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吴小杰告诉记者,“流水线”育秧省时省工质量好,对于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都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枞阳县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提升育秧技术和服务能力,提高育秧质量和效率,加快农民增产、增收步伐,最大限度确保粮食安全。目前,该县共有10座育秧工厂,单季可为2.4万亩机插秧稻田提供育秧服务。(记者 刘洋 通讯员 王章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