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改“高产试验田”,国家林草局称福建三明探索出六条经验

林改“高产试验田”,国家林草局称福建三明探索出六条经验
2024年04月18日 15:09 第一财经

集体林权改革涉及全国2600多个县,1亿多农户。对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进一步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生态质量持续提高、林区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在国家林草局今天(18日)上午举行的2024年第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司司长王俊中介绍,国家林草局正着力破解制约集体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支持发展家庭林场、村集体林场、股份合作林场等规模经营主体,解决林地分散经营难问题。对林农小额采伐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短轮伐期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皆伐作业试行按面积审批,解决采伐审批“繁、慢、难”问题。

同时,指导福建三明、江西抚州、山西晋城、吉林通化、安徽宣城、四川成都、浙江衢州等7个试点市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例如,抚州开展林地延包试点,让林农提前吃下“定心丸”。成都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服务设施用地政策试点,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强化林业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安徽宣城推进“小山变大山”试点,整合分散林地,释放规模效应。

集体林权改革促进林区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摄影/章轲集体林权改革促进林区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摄影/章轲

王俊中介绍,福建三明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要策源地,也是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长期为深化集体林改当先锋、打头阵,探索形成了一批创新经验。

他说,三明市探索“数据整合共享+高效便民服务”,创新林权登记管理机制,将全市34万宗林权登记存量数据全部导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并整合上图,实现“一个平台、一套数据、一张图”管理。推进登记办证“一站式”办理,实施林权地籍勘验全免费。原来进行地籍调查,林农每宗地至少要花600—1000元,现在完全免费。

三明市还探索“林权收储担保+金融产品创新”,全市成立12家林权收储机构,提供林权抵押贷款担保服务。全市林权抵押贷款余额57亿元,其中收储担保贷款18亿元。推出符合林业特点的长周期、低利率金融产品“林权按揭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可到30年。2024-04-

“场村合作+林票”也是三明市的一项发明。王俊中介绍,三明市建立了国有林场经营性收入激励机制,引导国有林场与村集体、农户开展合作经营。国有林场制发林票,将合作经营中的村集体和村民收益折股量化,实行定期分红、到期兑现、兜底回购,全市已制发林票6亿元,惠及林农7.8万人。

此外,“放宽限制+简化审批”“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下经济+林业碳票”“一带三执法+一站式服务”,放宽了林木采伐蓄积量、年龄、坡度、指标等限制,林农申请采伐成本降低了50%左右。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近23万林农就业增收。在林业站设立“林农之家”服务窗口,林农不出乡镇就可办理各类审批事项。

国家林草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集体林地面积25.68亿亩,约占我国林地总面积的60%。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截至目前,全国发放林权证1亿多本。

通过林改,全国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大户、林业合作社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近30万个。集体林地产出每亩约300元,比林改前增长3倍多。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8万亿元,部分集体林业大县农民一半以上收入来自林业。

(本文来自第一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