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关注乳腺、甲状腺、消化道疾病

中国记协举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关注乳腺、甲状腺、消化道疾病
2024年04月18日 15:23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余冰玥

4月16日,中国记协举办了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江泽飞、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林岩松、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波围绕乳腺、甲状腺、消化道疾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分享。

中国记协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余冰玥/摄中国记协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余冰玥/摄

“当前,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等极易引起消化道病变,尤其是记者朋友们要经常熬夜写稿,不按时吃饭成了家常便饭。”顾晋指出,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过量摄入是消化道癌发生的重要诱因。避免胃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生,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饮食方面,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多吃白肉(鸡、鸭、鱼肉等),减少高油高盐食物的摄入。生活方面,应加强身体锻炼,减少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年轻化明显,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递增趋势。江泽飞表示,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压力大,尤其女性面临着家庭和工作繁杂事情的叠加,使乳腺增生、乳腺结节发病率很高。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为45~55岁,一般建议45岁以上女性定期进行相关筛查,但对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

对于现场提出的“甲状腺结节”相关问题,张波表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但要明确的是,不是有了结节就一定是癌,很多结节都是良性的,进展很慢。“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多观察、多检查,调整自己的内心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朝着有害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关爱新闻人”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围绕新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健康领域问题和职业高发疾病,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讲座,进行现场培训、咨询和义诊。

责任编辑:齐征,姜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饮食 甲状腺 乳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