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一号铜车马完成“移库” 秦始皇的两辆豪车终于停一起了

秦陵一号铜车马完成“移库” 秦始皇的两辆豪车终于停一起了
2024年04月18日 16:37 环球网

来源:西部网

4月18日,在历时三年的精心保养维护工作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秦陵一号铜车马搬迁至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并安放在展柜中。至此,两乘秦陵铜车马终于一并在其出土地点面向公众展出。

1978 年,在秦始皇帝陵西出土了两乘青铜马车, 结构完整,装饰华奂,雕塑精美,工艺精湛。秦代工匠运用高超的制作技艺,忠实仿真秦代真实马车制造,逼真地再现了秦始皇帝御用马车的原貌。铜马车中包含的信息资料和物化证据,对中国古代车马及相关物质文化的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被学界誉为“青铜之冠”、“世界马车史上的里程碑”。

2021年5月18日,秦陵出土二号铜车马搬进了“新家”,在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观众开放。同时,秦陵博物院开展了对一号铜车马的保养维护工作,今日完成养护并“移库”。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秦陵文保研究员揭秘铜车马养护细节

秦始皇铜车马养护需恒温恒湿

记者现场采访秦始皇帝陵文物保护部副研究馆员,了解保护细节。了解到,要先对铜车马进行分析检测确定保护方案。随后将保护重点放在彩绘跟铜体上,最后对展柜进行恒温恒湿处理,秦陵铜车马保养湿度需要控制在45%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