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伊朗袭击后以色列为何暂时忍了?或许美国正在下一盘大棋

遭伊朗袭击后以色列为何暂时忍了?或许美国正在下一盘大棋
2024年04月18日 15:08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4日,耶路撒冷,伊朗袭击以色列期间,耶路撒冷的天空被爆炸照亮。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在遭遇伊朗大规模的无人机与导弹袭击后,以色列无论军方还是内阁政府都在第一时间扬言将立即对伊朗的袭击进行大规模报复。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已将伊朗的袭击认定为宣战行为,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这几天内曾作出对伊朗实施更大规模报复行动的决定,多次拒接西方各国领导人的“安慰”电话以示其反击伊朗的决心已定。过去几天中,以色列战时内阁就如何对伊朗进行报复已经进行了数次讨论,据以媒报道,以色列内阁会议上的讨论相当激烈,许多人都主张对伊朗进行彻底的报复,军方甚至已经将作战计划摆上桌面。有消息人士透露,内阁会议火药味十足,如果在网络上公开直播,预计可能有四百万以色列人会立即前往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准备随时离开这个国家。

然而,据《以色列时报》4月18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后,暂时搁置了预先准备好的报复伊朗的计划。

整整四天过后,以色列似乎冷静了下来,以色列解除了对其领空的军事管制,社会活动重新恢复正常。在最近的一次内阁会议结束后,有熟悉会议情况的人向媒体表示:以色列已经有了报复计划,但是不会向外界透露到底会怎样报复,也不会透露何时进行报复。另有消息来源指出,以色列已经知会各阿拉伯邻国,以色列在实施报复行动前将告知他们,并会确保以色列对伊朗的报复行动不会波及阿拉伯邻国。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大概率不会在短期内对伊朗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在经过一番口头上的威胁后,面对伊朗的大规模袭击,以色列还是暂时选择了忍耐。

社交平台上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本来就是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一出“双簧”,伊朗在发动袭击之前已经向美国方面沟通了此次袭击的规模、时间,甚至武器型号,给足了以色列准备时间。因此,当伊朗发动袭击后,美以方面便成功拦截了99%的伊朗无人机与导弹,以色列方面几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个结果似乎双方都可以接受,伊朗通过袭击以色列展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挽回驻叙利亚使馆馆舍被炸的面子,而以方也借此次袭击向伊朗展示了以色列强大的防空预警能力,以及美国对自己的坚定支持。

笔者本人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分析一向以强硬与“有仇必报”著称的以色列为何这次却选择了忍耐。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4日凌晨,伊朗德黑兰,在广场上举行的反以色列集会上,一名伊朗示威者手持子弹模型,做着胜利的手势。

伊朗的袭击打破了以色列的军事优势

美国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在对此次伊朗导弹袭击与俄罗斯对乌克兰导弹袭击的统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得出结论认为,伊朗此次袭击是经过精心计算的,并且达到了对以色列军事目标进行成功且有限打击的目的。比照俄乌战场的数据,针对俄罗斯发射的三种不同类型武器,即无人机、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乌军对无人机的拦截成功率最高,对巡航导弹的拦截率次之,对弹道导弹拦截成功率最低。

拥有更先进的空军与防空反导体系的以色列在此次拦截过程中展现出了相似的结果,以色列与其盟友们成功拦截了所有的无人机与巡航导弹,但是对伊朗发射的120枚弹道导弹并未能够成功拦截,其中7枚落入以色列领土并且打击了以色列在南部内盖夫沙漠的空军基地。虽然以色列方面宣称该空军基地仅受到轻微破坏,但是根据战争研究所分析,这样的轻微破坏很可能是伊朗有意为之。因为伊朗完全可以继续发射更多弹道导弹摧毁该空军基地,但是这样很可能彻底激怒以色列,从而招致报复。所以这项初步分析认为伊朗此次袭击是在经过精密计算之后的饱和式导弹袭击,其目的是要在确保成功打击以色列空军基地的同时还能够给以色列留有颜面。

从这一分析的结论出发,我们可以得知以色列此次的防御行动已经失败,伊朗此次袭击打破了以色列的军事优势。换言之,虽然以色列成功拦截了伊朗99%的导弹,但是未能拦截的1%成功打击了以色列空军基地,这一结果已经表明——如果未来双方全面开战,即便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预警系统,但是伊朗的导弹已经可以通过饱和式攻击彻底摧毁以色列的防空体系。虽然伊朗也可能遭受来自以色列方面的饱和式打击,但是在双方各方面综合对比之下,以色列将输掉战争。因为双方国土面积相差悬殊,伊朗拥有足够广阔的领土作为战略纵深来承受以色列的袭击,但是作为一个没有战略纵深的小国,以色列将在最初几轮饱和式导弹袭击中损失惨重。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6日,以色列南部城市Kiryat Malachi附近的Julis军事基地,以色列军方成员向媒体展示一枚落入以色列境内的伊朗弹道导弹。

以色列威慑伊朗不成反被伊朗威慑

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政权自上台以后便将美国与以色列作为其主要的敌人,并一直扬言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彻底抹除。这样的意识形态对以色列方面来讲是极大的安全威胁。

自2006年以后黎巴嫩真主党开始对以本土造成直接威胁,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伊朗军事力量介入叙利亚内战,开始直接威胁以色列北部边境,再加上伊朗对加沙地带哈马斯与伊斯兰圣战武装运动的支持,以色列开始认定伊朗已经成为威胁以国家安全的主要敌人。因此多年来,尤其是自内塔尼亚胡于2009年担任总理以来,以色列一直致力于在地区内对伊朗保持战略威慑,以迫使伊朗不会直接对以色列轻举妄动。

以色列的战略威慑一方面来自其对黎巴嫩、叙利亚、以及加沙地带等亲伊朗武装的打击,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美国在地区内构建的伊斯兰教逊尼派反伊朗联盟。这一联盟除了美国与以色列之外,主要包括了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君主国以及约旦。虽然阿拉伯世界在加沙战争中采取了统一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抵制以色列的立场,但是在伊朗发动袭击前,这些阿拉伯君主国纷纷向伊朗表明立场,要求伊朗保持克制,不要袭击以色列。在伊朗发动袭击后,约旦立即向美以空军开放领空,并且直接参与到对伊朗导弹的拦截行动中,沙特与阿联酋也及时与以色列共享了情报信息,这些都表明以色列期待的针对伊朗的战略联盟正在发挥作用。

然而,即便如此,伊朗依旧按计划完成了袭击,并在袭击后警告帮助了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今后他们有可能也会成为伊朗的打击目标。这表明伊朗不仅无视以色列已经构建起的战略威慑,甚至试图通过此次袭击警告各阿拉伯国家,以建立起伊朗对他们的军事战略威慑。同时,为配合伊朗对以色列的打击,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与也门胡塞武装也在同一时刻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对以色列境内发起袭击,这说明伊朗不仅摧毁了以色列的战略威慑,甚至反转了局势,通过哈马斯、真主党,以及胡塞武装等自己在地区内的代理人使以色列陷入三线作战,建立起了针对以色列的战略威慑。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7日,伊朗士兵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年度建军节仪式上参加阅兵式。

以色列期待国际舆论重新转向

以色列的领导人们也一定清楚地认识到在当前与伊朗的较量中,以色列已经明显处于劣势。再加上持续半年多的加沙战争不仅消耗了以色列的军力,而且尚未彻底消灭哈马斯,哈马斯随时有可能绝地逢生,如果此刻直接与伊朗开战,以色列将彻底陷入三线作战的巨大压力。没有美国的支持,以色列不可能赢得战争。但是当下阻碍美国进一步支持以色列的最大因素是在加沙战争中来自国际舆论的压力。由于战争在加沙地带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与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与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这使得以色列一方面难以迅速推进消灭哈马斯的军事行动,另一方面又与拜登政府产生了矛盾,难以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

而此次伊朗与其代理人同时对以色列本土发动袭击使以色列几乎全境响起防空警报,犹太国家再次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因此,袭击发生后,西方各国似乎暂时搁置了对加沙人道主义危机的关注,又纷纷重新站队以色列,对伊朗进行严厉谴责。以色列看到了反转国际舆论的可能性。此外,西方各国在力挺以色列的同时希望以色列能够保持克制,避免地区局势升级。此时如果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反击,势必会再一次失去西方阵营对自己的声援与支持。而保持克制与忍耐,犹太国家将重新被西方视为一个受害者,其打击哈马斯与真主党这两个伊朗代理人的战争行动也将重新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阵营的同情与支持。

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亡羊补牢,待机而动

有以色列分析人士将此次伊朗的袭击比作二战时德军对英国伦敦进行的大空袭,指出内塔尼亚胡面临着自己的“丘吉尔时刻”。其意在提醒内塔尼亚胡应该利用当下相对有利于以色列的国际舆论寻求西方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帮助。

当伦敦遭遇空袭后,丘吉尔冷静地意识到,面对欧洲已经沦陷的情况,英国独自与德国全面开战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当时最好的策略是利用英国的痛苦遭遇在国际上寻求与美国和苏联结成同盟。对内塔尼亚胡而言,面对在军事与战略上已经超过自己的伊朗,当前最好的方式不是立刻还击,而是隐忍,向国际社会与地区邻国展现自己遭受的创伤以及宣扬伊朗对地区安全造成的威胁,从而得到西方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构建起更加广泛与有效的反伊朗联盟。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与战争内阁主要成员之一的前国防部长甘茨都明确向外界表达了以色列政府这样的决定。

以色列这样的做法也确实立刻取得了相当的成效。首先,欧洲各国纷纷表态将对伊朗进行更严厉的制裁。另外,各逊尼派阿拉伯君主国也确实看到了伊朗通过此次袭击对地区造成的严重威胁,以及地区内的战略平衡被打破。有消息指出,沙特方面已经表态,称伊朗通过哈马斯挑起了加沙战争从而阻碍了沙特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这说明,阿拉伯世界有可能重新定性加沙战争,以色列与沙特之间的和解有可能加快进程。

更重要的是,伊朗此次针对以色列的大规模袭击,使得支持以色列的力量在美国政府与国会内又重新占据了上风与主流。美国国会可能会很快通过对以色列的大规模军援法案。而这样的法案一旦通过,有可能将乌克兰战场与中东战场绑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反对俄罗斯与伊朗的“美国-欧洲-以色列-阿拉伯”同盟阵线。当这样的同盟被建立起来之后,或许才是以色列真正准备反击伊朗之时。

(刘炳辰,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政治学系在读博士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朗 以色列 美国 导弹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