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东北证券二审反败为胜,向外部3亿赔偿取消,占净利润一半

反转!东北证券二审反败为胜,向外部3亿赔偿取消,占净利润一半
2024年04月18日 15:17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8日讯(记者 高艳云)二审胜诉,让东北证券长舒一口气。

4月17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敦化农商行起诉案构成重复起诉,裁定撤销一审判决,驳回敦化农商行起诉,对公司预交的二审案件受理费240.26万元予以退还。本次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无影响。

一审判决的赔偿总额在东北证券业绩中占比较高。去年11月1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裁定,东北证券向敦化农商行赔偿2.94亿元本金和4年半的利息。东北证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6.51亿元,据此计算,赔偿金额占比达53.76%。

近年来,涉及券商资管业务的案件频发,法律纠纷并不鲜见,这就要求券商在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中要更加合规地展业。新“国九条”要求资管机构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资管机构把投资者的获得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二审反败为胜

一审判决的赔偿金额给东北证券产生较大业绩压力,也因此二审判决结果无疑让东北证券紧张的情绪有所松缓。

2021年5月19日,敦化农商行以东北证券作为“东北证券长盈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在该产品设立、募集和存续过程中未履行管理人的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导致敦化农商行遭受重大损失为由,向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北证券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

去年11月17日,东北证券收到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东北证券需向敦化农商行赔偿2.94亿元本金以及4年半的利息。叠加约5000万元,赔偿金额总额超过3.5亿元。

上述赔偿金额在公司净利润中占比较高。

今年1月26日,东北证券公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6.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90%。

据此计算,一审判决的赔偿总额占去年利润的53.76%。二审结果成功挽回将出未出的巨额损失。

2023年11月21日,东北证券不服一审判决,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开庭进行了审理。

2024年4月16日,东北证券收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敦化农商行起诉本案构成重复起诉,公司的上诉请求成立,裁定如下,一是撤销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二是驳回敦化农商行的起诉。一审案件受理费240.26万元,退还敦化农商行;东北证券预交的二审案件受理费240.26万元予以退还。

东北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一切正常。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裁定撤销一审判决,驳回一审原告的起诉,并对公司预交的二审案件受理费予以退还。根据二审判决,公司无须承担赔偿责任及计提预计负债,本次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无影响。

延续长达11年的纠葛

从相关东北证券资管计划成立,直至二审终审判定,时间长达11年之久。

2013年,东北证券成立“东北证券长盈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为恒丰银行南通分行。恒丰银行南通分行指令东北证券与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特定股权收益权转让与回购协议》,投资3亿元用于受让昊融集团持有的8000万股吉恩镍业股票收益权。后恒丰银行南通分行将“东北证券长盈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收益权转让给敦化农商行。

时隔4年,2017年4月,昊融集团在“东北证券长盈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到期后无法按期支付回购本金和溢价款,敦化农商行遂提起诉讼。2018年11月,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审理,判决公司以案涉800万股吉恩镍业股票被处置时价格为限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2019年至2020年期间,敦化农商行就强执环节多次提出执行申请与执行异议申请,但遭到驳回。

2021年5月19日,敦化农商行提及东北证券本次公告中所涉及的最新诉讼。

随后,即发生上述一审以及二审终审判决,尘埃落定。

东北证券表示,本次涉案金额虽未达到相关规定的重大诉讼事项披露标准,但考虑到在日常沟通中,中小投资者对该诉讼事项进展情况以及可能对公司损益产生的影响较为关注,为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充分知情权,因此将本次诉讼事项进展情况向全体股东和债权人同步披露。

券商资管案件多发

券商资管业务以及相关案件,频频受到市场及投资者的关注

与东北证券二审公告同日,粤开证券4月17日公告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主要内容如下,审理过程中,上诉人洛肯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未在指定的期限内交纳上诉费,按照上诉人自动撤回上诉处理。

案涉金额同样巨大。原告的诉讼请求是,判令被告就胜通集团应偿还的洛肯国际安泰一期私募投资基金持有的案涉债券的损失1.03亿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令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案件审理过程中,洛肯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撤回对其他被告的起诉,法院民事判决书载明被告仅为粤开证券。

4月2日,*ST美谷公告,此前信达资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诉讼。4月2日,公司与信达资管签署《和解协议》,信达资管同意只追索奥园美谷对该案件所涉债权本金约1.69亿元范围内的担保责任,豁免奥园美谷对该案件所涉债权除本金约1.69亿元以外的其他相关债权权益的担保责任。

*ST美谷称,对于该案件,信达资管承诺在2024年内不会申请执行公司及其名下的资产;若案件二审判决与和解协议约定不一致的,信达资管放弃除本金约1.69亿元以外的其他相关判决事项对公司的追索及强制执行权利。该案件尚未二审判决且未到执行阶段,暂无法确定案件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金额。

3月18日,华林证券下修2023年业绩快报,根据公告,此前华林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亿元至2.18亿元,调整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万元至3700万元,同比下降92.04%至94.62%。主要是因作为“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2022年5月,申请人大连银行因对该专项计划违约责任存在争议,对公司提起仲裁。根据仲裁结果,公司需偿还申请人大连银行的本金损失2.28亿元,并承担大连银行律师费、仲裁费等。公司已按照相关流程,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出异议。

相关案件的频发,反映出投资者对资管机构合规性有严格要求,监管同样予以更高关注。

新“国九条”中提出,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督促树牢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还指出基金公司要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这无疑需要资管机构把投资者的获得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要转变到以投资者回报为导向上来,有效降低投资者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北证券 吉林省 本金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