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答红星新闻: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银行代客业务“尽职免责”原则

国家外汇管理局答红星新闻: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银行代客业务“尽职免责”原则
2024年04月18日 16:36 红星新闻

4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金融运行和外汇收支情况。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回答红星新闻记者关于进一步提升银行外汇展业能力的提问时表示,外汇局在2023年底印发了展业试行办法,探索推进商业银行外汇业务流程再造,构建包括事前客户识别与分类、事中差异化审核、事后监测报告的全流程展业框架,完善“尽职免责”机制,为企业“减负”,也为银行“减压”。办法实施3个多月以来,社会各界给予积极正面的评价,效果和反响都比较好。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

王春英表示,一方面,展业改革营造“越诚信越便利”的外汇政策环境。外汇便利化政策,在银行展业方面,今年一季度末已经有4家银行参与到展业改革试点中来,这4家银行为优质一类客户办理外汇业务平均时间缩短50%-75%。

王春英举例,有家锂离子电池经营企业,每个月平均要办理收付汇业务大概五六十笔,在纳入一类客户政策后,业务流程缩短到1小时内,大幅提升企业用汇的便捷程度。

另一方面,展业改革促进银行有效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一是推动银行整合内部信息、全面了解客户、精准识别、合理匹配管理资源。通过展业改革,让商业银行把内部信息整合,把优质服务匹配到低风险客户,给予银行更大的产品创新空间。二是风险识别更加高效。改革后,银行充分发挥在一线了解客户的优势,更好履行尽职调查等义务,有助于风险早识别、早预警。三是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银行代客业务“尽职免责”原则,更好地激励银行能干、愿意干,也敢干,打通便利化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把握“尽职免责”原则,央行已经向银行发布首批10个“尽职免责”解释性案例,帮助银行精准把握尽职免责边界,避免过度审核。

王春英称,目前,还有很多家银行准备启动展业改革,进行外汇业务流程再造。下一步,外汇局会按照“成熟一家、启动一家”原则,稳慎推进这项工作,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形成“更开放、更安全”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为有意向的银行提供精细化指导,降低银行试错成本。二是出台相关业务指引,围绕客户尽调、分类等重点环节,形成配套的法规体系,为银行操作提供具体标准。三是不断丰富“尽职免责”案例,逐步拓宽“尽职免责”机制覆盖面,为银行提供申诉渠道和第三方评议机制,提高外汇检查执法的公开度和开放性。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张莉 责编 魏孔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