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秒入夜” 为何雷暴天会瞬间天黑?

广州“一秒入夜” 为何雷暴天会瞬间天黑?
2024年04月18日 15:26 环球网

受飑线移近的影响

广州“一秒入夜”↓

超长飑线横扫广东
超长飑线横扫广东
超长飑线横扫广东超长飑线横扫广东

气象部门发布提示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消息,一条罕见的长约600公里超长飑线,今日快速横扫整个广东省。飑线是多个雷暴单体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带,破坏力强,过境时狂风、雨雹交加,往往能造成严重的灾害。

凌晨,飑线在广西形成,自西向东扫过,时速大约60公里。上午已影响广东肇庆、云浮、阳江一带,11时前后到达广州并快速扫过,带来短时大范围大风暴雨的剧烈天气,局地有可能出现小冰雹,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移出广州。

广东省气象部门表示,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多发季节,预计未来一周强降水频繁,需提早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其中,18日—19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大部和粤西的北部市县有短时强降水、8—11级雷暴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日—25日,有连续性的强降水过程。

具体预报:

18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大部和粤西的北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9日,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0日,韶关、清远和肇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三角大部和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1日,粤北、珠三角大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展望22—25日,广东省强降水持续,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较高。

白云机场多航班延时

深圳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

受降水影响,当天广州白云机场多班航班延时。此外,记者从江门海事局了解到,广东江门台山川岛海上高速客船、车渡船已于今天10时15分起停航,具体恢复运营时间另行通知,请旅客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航班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据报道,接下来飑线还将继续东移,珠海、澳门、深圳、香港、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也将迎来猛烈风雨。

目前,深圳市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深圳市气象台于今日10时30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受飑线影响,1—2小时内深圳市阵风将达9级或以上,并伴有强雷电和30毫米左右短时强降水。

科普:为何雷暴天会瞬间天黑?科普:为何雷暴天会瞬间天黑?

广州今日为何会“一秒入夜”?

据中国天气科普,当对流运动发展旺盛时,雷雨云团里的水滴不断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小水点集成大水滴,高空还可能有冰晶或小冰雹。这些大水滴大冰晶大量抱团聚集,阻挡阳光穿透的同时,也折射掉不少阳光,导致整团雷雨云乌黑黑的,且越是底层的云就看起来越黑,天空也暗沉如夜。

小编提示:小编提示:

在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多发季节

出行要提前关注气象预报

及交通信息

(总台记者 魏星 吴媚苗 何俊儒 王露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暴雨 飑线 广东省 航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