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幻星球奖获奖全名单揭晓

第二届科幻星球奖获奖全名单揭晓
2024年04月18日 17:3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前,第二届科幻星球奖获奖名单揭晓,9个项目分别摘得科幻技术奖、科幻文学奖、科幻作品奖各子奖项冠军,1位科幻学者荣获突出贡献奖。本次获奖名单中,既有《三体》、《流浪地球2》、《我们的火星人》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科幻影视和文学作品,也有“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LED虚拟拍摄制片技术”等一批硬核科幻技术和创新产品。

作为中国自主打造的首个面向全球的综合科幻奖项,科幻星球奖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科幻产业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该奖项由王晋康、刘慈欣、吴岩和郭帆四位科幻界领军人物发起,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和繁荣科幻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评奖范围涵盖技术、文学、影视等领域。在2023中国科幻大会上,科幻星球奖成功颁发首届科幻技术奖。作为中国科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幻星球奖为国内外科幻产业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起到了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交流和增强产业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第二届科幻星球奖于2023年6月启动,全面开展科幻技术奖、科幻文学奖、科幻作品奖和突出贡献奖四个类别的评选,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参与热情。来自日本、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458项有效申报项目,展示了科幻产业的繁荣与活力。经过资格审核、线下提名、初审和复审,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在荣誉主席王晋康、刘慈欣,评审主席吴岩、孙立军、崔曙光、王立军以及其他行业专家主持下,评选出包括最佳科幻创作技术、最佳科幻体验技术、最佳科幻产品创新、最佳科幻长篇小说、最佳科幻中篇小说、最佳科幻短篇小说、最佳科幻电影、最佳科幻剧集、最佳科幻启迪作品、突出贡献奖等在内的10名冠军,同时评选产生了27名优胜奖以及若干入围奖。

科幻星球奖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科幻全产业链高水平的交流平台,鼓励科幻创作者、从业者、企业家和爱好者深度参与科幻创新。正如科幻作家、科幻星球奖荣誉主席刘慈欣所说:“科幻是一种力量,它能够激发我们的想象力,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看到更远的未来。”

本届科幻星球奖颁奖典礼、投融对接活动将于2024第八届中国科幻大会期间在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

各奖项获奖名单如下:

冠军名单:

优胜奖名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