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死4伤,宝丰能源再发生爆炸事故

致2死4伤,宝丰能源再发生爆炸事故
2024年04月18日 17:4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马悦然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89.SH,下称宝丰能源)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4月18日,新华社报道称,宝丰能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烧伤。

当天,“宁东应急”公众号发文显示,4月18日凌晨1时54分,宁夏东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毅环保)发生一起焦炉气泄漏闪燃事故,造成2名现场作业人员死亡,4名人员受伤,其中3人轻微伤、1人没有生命危险。目前,事故应急处置已结束,伤者已妥善就医,家属安抚及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随后,界面新闻致电宁东镇应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回复称,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界面新闻分别联系了当地消防部门和宝丰能源,电话均未能打通。

当天下午,宝丰能源董事兼总裁刘元管在业绩说明会上也提及,公司子公司东毅环保2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发生转化气泄漏,在抢修过程中发生了闪燃事故。

“事故影响范围仅限本装置,公司其他生产装置正常生产,生产经营秩序未受到影响。”刘元管称。

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性,尤其是在遇到明火的情况下,产生爆炸的概率将直线上升。此外,在爆炸或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毒害性气体,对人身造成较大伤害。

宝丰能源是国内煤制烯烃龙头企业,本部即位于发生事故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以煤替代石油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具体包括煤制烯烃、焦化、精细化工等。

煤制烯烃指以煤、焦炉气为原料生产甲醇,再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焦化即将原煤洗选为精煤,再用精煤进行炼焦生产焦炭;精细化工以煤制烯烃、炼焦业务的副产品生产 MTBE、纯苯、苯乙烯、工业萘、改质沥青、蒽油等精细化工产品。

其中,煤制烯烃为宝丰能源的核心业务。

据2月公告,该公司烯烃产能为220万吨/年,位居全国煤制烯烃行业第二,仅次于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长榆能化工)。其内蒙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及配套40万吨/年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计划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投产后,宝丰能源烯烃产能高达520万吨/年,将从中国煤制烯烃行业第升至第一位

东毅环保是宝丰能源的100%控股子公司,主要为以焦炉气为原料,生产甲醇,注册资本1.71亿元。

宝丰能源曾在财报中指出,其化工产品生产及煤矿开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现代煤化工产品生产方面仍存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等不安全因素,在煤炭开采中也存在瓦斯、煤尘、水害、火灾等不安全因素。

该公司表示,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并注重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改进,以减少安全事故对环境和人员的威胁。

但这已经不是宝丰能源今年第一次发生事故。

今年1月31日晚,宝丰能源精细化工厂发生一起爆燃事故,致2名巡检人员受轻伤。 

彼时根据初步调查,爆燃事故发生部位为企业成品罐区蒽油储油槽,该储罐容积100立方米,储存介质为蒽油,初步判断事件原因为罐内蒸汽盘管破裂,导致罐内大量水蒸汽突沸,超压撕裂罐顶西侧后随即发生闪爆、起火,具体原因仍待进一步确认。

蒽油是煤焦油组分的一部分,通过蒸馏焦油切取280℃~360℃的馏分,一般为黄绿色油状液体,遇高温明火可燃。

年报显示,去年宝丰能源安全生产费发生额0.37亿元,同比增长164%,上期发生额0.14亿元。

去年,宝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91.36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1亿元,同比减少10.34%。其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烯烃三期项目投产,烯烃产品销量增加。

截至4月18日收盘,宝丰能源下跌2.36%,收于16.53元/股,总市值约1212.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