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七巨头”进入财报期 “强者难恒强”魔咒现身 热门看点速览

美股“七巨头”进入财报期 “强者难恒强”魔咒现身 热门看点速览
2024年04月18日 18:14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史正丞)在最近一波美股市场的抛售中,科技巨头普遍承受比较大的压力——英伟达高位横盘震荡一个月后跌破850美元支撑位,苹果、特斯拉更是已经跌至近一年多的低位。

从K线图来看,目前市场的头部形态与今年1月初的短期急跌比较相近。问题在于,接下来是快速企稳再创新高,还是就此沉沦迎接市场洗牌,很大程度上要看下周开始的科技股财报季。

(纳指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纳指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七巨头”盛宴快到散伙时刻?

过去一年里,谈及美股屡创新高的表现离不开七只股票的强势——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Meta、微软、英伟达和特斯拉。“七巨头”占据标普500指数权重的30%,贡献了指数表现65%的涨幅。

然而进入2024年,再把这七家公司硬凑在一张桌子上,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从年初至今的涨跌幅来看,AI龙头英伟达继续一枝独秀,“减员增效”概念股Meta和亚马逊继续在历史新高附近徘徊,捉对厮杀的微软和谷歌表现可圈可点,智能手机和电动车逆风则令苹果和亚马逊成为最有可能拖累市场情绪的超级巨头。从过去一年里各个季度的涨跌幅来看,特斯拉的颓势去年底已经开始被市场定价了。

(注:“七巨头”2023年季度涨幅以及今年YTD涨幅)(注:“七巨头”2023年季度涨幅以及今年YTD涨幅)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 Matt Weller指出,这七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大体上也与盈利预期密切相关——除了苹果和特斯拉外,其他5家都曾大幅上调一季度和2024全年的盈利预期。这导致一些分析师将值得关注的股票数量减少为“神奇五侠”(除去苹果和特斯拉)或“六驾马车”(除去特斯拉)。

这种变化,又一次揭示了美股市场不断上涨的奥秘——“巨头难以恒强”。短短十年前,雪佛龙、富国银行也曾经是美股投资者的座上宾,高居指数前十大权重,到今天连前二十都排不进。二十年前,位居标普500指数前十大权重的IBM、英特尔、通用电气、花旗集团,现在也都挤不进前20了。

旧金山Osterweis资管在本月初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自198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排名前十的股票,在接下来3年和5年的周期内,年化表现要比指数低2%和2.3%。

Matt Weller也指出,虽然超级科技巨头仍将吸引大部分的吸引力(以及超越市场的盈利增速!),但随着时间推移,到今年年末“标普493”的盈利增速将赶上并超过“七巨头”

(来源:嘉盛、WSJ)(来源:嘉盛、WSJ)

“七巨头”财报有哪些热门看点?

巴菲特曾多次在他的年度股东信中所述,他的成功主要源自于以公平的价格来购买出色的企业。而从下周开始,包括“七巨头”在内的一众科技股都将开始接受价格和质地的双重检验。

根据日程表(以下均为美东时间),特斯拉(4/23)依然是本轮首个发布财报的超级科技巨头;Meta(4/24)、Alphabet(4/25)、微软(4/25)紧随其后,亚马逊(4/30)和苹果(5/2)则要再等一周才公布业绩。最受中国股民关注的英伟达,则要等到5月底才会披露最新业绩。

粗略来讲,七家超级科技权重里,日子过得滋润的五家大都与AI有关,只不过侧重点不同。

微软(市场预期季度EPS 2.83美元)仍然是各路分析师眼里的“香饽饽”,公司在AI、云服务等领域依然处于有利的位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eith Weiss在上周的报告中盛赞微软“有机会到2029年把EPS翻一番”,从2024财年的11.72美元/股上升至24美元/股。

Weiss预测,微软的云和AI业务的EPS有望在未来5年达成年化16%的复合增长率。所以这两块也将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对象。

非常有趣的是,BMO资本市场的分析师Keith Bachman还特意提了一嘴微软的游戏业务“未来可期”,但更多强调的是“未来”。

收购动视暴雪后,微软依然要想办法熬过新游戏发行的低谷期和游戏通行证增速放缓的压力,近期微软游戏CEO斯宾塞带着暴雪娱乐的新总裁约翰娜·法里斯与网易重修旧好,也有经营层面的压力。

(来源:businesswire)(来源:businesswire)

谷歌(市场预期季度EPS 1.51美元)在本月初举行的Cloud Next大会上,展示了一系列AI使用案例和Arm架构的新芯片,接下来的5月还有I/O大会和营销大会,到时候也少不了与AI有关的公告。

当然,投资者们更关心的问题是:作为已经占据全球9成搜索引擎市场的巨无霸,人工智能技术会如何影响网络搜索这件事情,以及对广告收入的影响。与此同时,Youtube与TikTok的竞争也备受关注,YouTube Shorts现在每天能产生700亿次的观看,股民们也在翘首期待广告收入的增厚。

亚马逊(市场预期季度EPS 1.51美元)虽然近期频上头条,但原因基本都与公司创始人、世界第二大富豪贝索斯 “狂热黄昏恋”有关。但公司的经营和股价都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AWS至今任然是地球上市占率第一的云服务品牌。

(贝索斯与桑切斯近期出席拜登国宴,来源:社交媒体)(贝索斯与桑切斯近期出席拜登国宴,来源:社交媒体)

在今年2月的电话会议上,亚马逊现任掌门杰西透露,伴随着营收的稳步增长,AWS已经达到年化收入1000亿美元的状态。而且(去年)第四季度的季度增量收入超过11亿美元,比起“他知道的任何云服务商都要多”。

杰富瑞分析师Brent Thill也近期的报告中表示,亚马逊的流媒体广告业务和AWS有着“积极的机会”,但公司仍需要改进其人工智能产品以保持竞争力。

Meta(市场预期季度EPS 4.29美元)的关注点则相对简单一些。首先,公司的“降本增效”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接下来是否还要继续?另外Meta的绝大部分营收都与广告有关,近期美国经济的超预期数据、叠加今年还有美国大选和奥运会,都是广告主大把掏钱的场景。

另外,虽然在营收上看不太出来,Meta也有世界一流的AI业务——下一代Llama 3大模型已经“箭在弦上”,同时公司也在近期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指引依然认为GenAI产品不会成为今年营收的重要驱动力,主要看长期影响。

在上个季度首次宣布派发股息后,市场也预期Meta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维持股东分红。

英伟达(市场预期季度EPS 5.53美元)距离现在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其实看点只有两个:AI加速器的供应链已经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快速扩产,对于这个理论上“能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的行业而言,今年是否还有进一步上调指引的空间?在今年2月的指引中,公司对一季报的营收预期给到24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1.92亿美元。

(过去1年英伟达营收爆裂增长,来源:官网)(过去1年英伟达营收爆裂增长,来源:官网)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看点是,随着过去两年股价从150涨到900美元后,市场中一直有“英伟达即将拆股”的猜想,黄仁勋也公开给出过正面的回应。所以公司就着财报发布官宣这一操作也会是合理的逻辑。

英伟达的财报不仅对英伟达的股价很重要,对一堆AI概念股也很重要。像是给英伟达做AI服务器的超微电脑、惠普、戴尔,帮忙AI芯片散热的维谛技术,还有存储芯片、铜缆等一众股票都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与英伟达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剩下两家,要面对的可能更多是股东的疑问。

苹果(市场预期季度EPS 1.51美元)在2024年可谓是坏消息不断——关键市场的iPhone 销量持续下滑,连续放弃重大项目后年内已经裁员3次,另外还连续面临反垄断官司的压力。

当然,最重要的是作为一家消费电子巨头,苹果始终没有在AI领域展现出令“果粉”们期待的进展,至今为止公司的股东们仅仅是听着库克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我们有在致力于人工智能创新”。

鉴于市场预期中的新iPad发布(5月第二周)和WWDC(端午节)都将在5月财报后接踵而至,所以投资者们也有理由期待库克会在电话会议中更多透露一些细节。

特斯拉(市场预期季度EPS 0.53美元)的股价也能反映出公司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经历了“整个电车行业都很难”的一季度后,特斯拉近期搞了一场令全世界瞩目的裁员。虽然外界普遍将增速曲线的剧烈波动归咎于推出Cybertruck的时机,但被期待“冲量”的“2.5万美元特斯拉”似乎被放在了一边。

考虑到马斯克曾经斥责“Model 2延期”是假消息,所以这个话题肯定会是电话会议上的热点。当然,这位世界第四大富豪肯定更愿意谈一谈即将在8月8日发布的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