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AIPC应具备五大特征,摩尔定律有望“复活”

杨元庆:AIPC应具备五大特征,摩尔定律有望“复活”
2024年04月18日 17:2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崔鹏

界面新闻编辑 | 宋佳楠

4月18日,在联想TechWorld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正式发布了联想首批AIPC产品,以及企业智能体、“万全”异构智算平台等应用与解决方案。

本次联想发布的AIPC一共有六款,售价从5999元到17999元不等,覆盖Thinkpad、YOGA和小新等不同产品线。

发布会结束后,包括杨元庆和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在内的多位高管接受了界面新闻等媒体的采访。

谈及对AIPC的概念,杨元庆认为联想给出了较为全面的定义。他称各品牌对AIPC的定义不同,有的有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就算,有的是能用云端大模型,“但它们其实都不算真正的AIPC。”

联想推进AIPC业务将从中国区开始,逐步向全球市场推广。杨元庆预计,今年全球PC市场最终将有10%的产品替换成AIPC。

按照他的判断,人工智能的下半场,一定是从技术突破到应用落地的阶段。人工智能要想触达更多人群,只靠公共大模型是不行的,它在网络速度、云端效率、成本和数据隐私等方面存在局限,而混合式人工智能加入了个人和企业大模型,是人工智能落地普及的必然途径。

在过去四十年发展历程中,联想基本上保持着每隔十年一大变革的节奏。杨元庆将今年定义为新十年的开始,而下个阶段毫无疑问将由人工智能引领趋势。

AIPC应具备五大特征

在杨元庆看来,目前运行AI智能体,最好的载体还是PC,因为算力优势比手机大很多。所谓AI手机更多还是通过网络来享受公有大模型的好处,而无法提供个人智能体服务。

对于AIPC的落地,杨元庆认为是需求在驱动技术创新。互联网诞生之前的很长时间,用户对计算力的需求并不高,“现在由于AI的应用,需求加速增加,对计算力的要求呈指数级上升,摩尔定律可能也会复活。”

不过,未来的计算方式将有所区别,不再局限于CPU,而是CPU+GPU+NPU的计算方式。

例如联想本次发布的AIPC已经具备200TOPS的算力,这已不是传统计算方式能支持的规模,而下半年英特尔和AMD等公司发布的新品将实现三到四倍的算力提升。

尽管近期已有其它厂商发布了与AI相关的PC产品,但杨元庆自称联想发布的产品才是真正的AIPC。

为此,联想特意提出了AIPC产品应该具备的五个特征:配备个人智能体(AI Agent);具备本地异构算力;具备本地化的个人知识库;开放性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以及强化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保护。

市场上有很多PC也叫AIPC,但其实只具备五个特征中的一个,即异构算力,他们主要还是依靠云端模式。”刘军强调,联想的产品实现了本地运行大模型服务。

据刘军介绍,4月18日联想AIPC已开始接受预定,并开启公测阶段;5月12日相关样机将进入线下零售店面;5月20日将把预装好大模型和智能体的产品进行大规模发售。

AI需要真正落地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浪潮的冲击,杨元庆告诉界面新闻,联想希望能让AI走下云端,真正落地。这意味着AI需要更加私密化和个性化,从公共智能变为个人智能,从技术工具变为高度理解个人需求和偏好的个人助理。

想让AI服务于商业实体并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需要使AI从耗能高、安全性差、仅部署在云端的大模型,变为节能的、数据安全的内置型组织决策助理,并将工作负荷均衡分布在公有云、私有云、边缘和终端。

联想CTO芮勇表示,如果把能在终端上进行的运算拿到云端进行,会极大提升耗电量。因此,什么任务适合云端运行,什么适合放到终端,是需要平衡的。

他认为,未来个人和企业大模型将分别通过内置个人智能体和企业智能体的形式,与公共大模型共存,从而形成混合式人工智能,这也是AI大规模普及落地的必然方向。

联想具体的AI落地途径主要集中在智能设备、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三个方向。

AIPC是智能设备的一个典型场景。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智能化的重要性在于,它们能实现真正的数据智能,而不仅仅是大语言模型实现的语言智能。

而想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最关键的就是数据智能,这也是联想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和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未来重点去做的事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