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女子躺座椅致航班延误2小时,“特殊旅客”需要特殊服务

快评丨女子躺座椅致航班延误2小时,“特殊旅客”需要特殊服务
2024年04月18日 17:20 红星新闻

如果人人都以“身体有病”为由拒不服从管理,飞行安全和航班秩序应该如何维护?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显示,桂林航空GT1013航班上,一名女子躺在座椅上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起飞。据其他乘客介绍,该女子疑似购买了两个座位,其称自己病情严重,谁让自己下飞机就让对方负全责。该航班延误两个多小时。

桂林航空工作人员表示,航班延误的原因是机上一名乘客无法正常坐在座椅上,这不符合起飞条件。

众所周知,飞机起飞和着陆时是安全事故发生率最高的阶段,乘客不仅应调整好坐姿,而且应听从空乘人员的指挥,这不仅是为了保护个人安全,更是为了保障航班的整体飞行安全。

无论涉事女子是否病情严重,其干扰飞机正常起飞的行为都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并且损害了其他乘客的正当利益。在相关报道中,目前并未看到该女子受到什么样的处罚,这或许也是令其他乘客感到愤愤不平的关键:如果人人都以“身体有病”为由拒不服从管理,飞行安全和航班秩序应该如何维护?

实际上,涉事女子的问题不在于身体有病,而在于可能存在刻意隐瞒。据报道,其他乘客表示,这名女子登机时说起飞和降落能坐起来,但上飞机后就躺下了。如果“病情严重”只是借口,那该女子就是在故意闹事。如果“病情严重”属实,该女子行为也不合适。据报道,倘若乘客病情严重到无法坐立,乘客应提前申请担架,航空公司会拆掉飞机上靠后的两排座位,用以放置担架。由此也意味着,涉事女子只购买两个座位是不够的。

综上所述,涉事女子的种种表现显得不负责任:如果真的病情严重,故意隐瞒真实情况强行登机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由此也将自己置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并无大碍或者小题大做,肆意破坏航班秩序是对公共安全不负责。此事过后,相信很多人都会关心这样的问题——如何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目前,大多数航空公司都提供“特殊旅客服务”,为行动不便或是有特殊需求的顾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帮助。此次事件给人留下的反思是,如果“特殊旅客”没有提前申请,航空公司是否能及时将他们识别出来?这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特殊旅客”,更是为了维护航班的整体秩序和安全。

在此次事件中,涉事航班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如果涉事女子确实购买了两个座位,这种反常规操作,为什么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如果航空公司能提前与乘客联系,也许就会减少一些后续麻烦。在候机登机的过程中,如果已经看出乘客身体异常,为什么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而是听信乘客自说自话的“承诺”。姑且不说乘客容易出尔反尔,如果真的在飞行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飞行安全无小事,对于“特殊旅客”,就应该提供特殊服务。这一方面体现在,乘客提出个性化服务要求时,应该尽量满足;另一方面体现在,如果乘客忘记提前申请或者刻意隐瞒,应该及时发现潜在的服务需求和安全风险,并尽可能在登机前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位乘客的权益和安全。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编辑 赵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