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放假回归休息本位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放假回归休息本位
2024年04月18日 17:39 云南网

把“一刀切”的“凑假”,改成劳动者自主选择“抽假”,更有利于消费经济细水长流,促进保障劳动者休息与促进节假日消费双向奔赴。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五一其实只放一天假”等话题持续占据着热搜榜。不少人对当前的假期调休不满,表示这样调来调去,并没有增加假日总数。一些网友吐槽称,在清明和五一假期调休后,“凑假”模式下,连续几个星期“双休”都变成了“单休”,假期前后上了三个“六天班”,上班族“伤不起”。

  放假的话题上热搜,折射出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我国在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上,发生了很大的时代变迁。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的节假日越来越多,调休放假是“假放”的吐槽议论随之成“热点”,总的来看是“好了,还想更好”,社会公众对国家节假日安排期望值在不断升高。让放假真正回归到“休息”本意,社会公众对假期调休的不满声音,显然就不能被忽略。

  以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为例,明面上是放了3天假,但是离家较远的上班族,往返家乡的时间就不少、而且很多遭遇“堵在路上”,真正用于休息的时间短之又短;为了集中放假3天而调休,连上6天班,不仅让人“累成狗”,还周末双休变“单休”……只有站在普普通通的“上班族”角度,才能更加设身处地考虑,怎么放假有利于劳动者更好作息。而不是站在日历表面前、看哪个假日和周末离得近,就拿支笔圈来圈去“调休”,弄得假期不痒不痛,让“上班族”无所适从。

  要让放假真正回归到“休息”的本意,则当在大原则、大共识基础上,尽可能尊重劳动者的个性化选择。全年从头到尾,总共有多少个节日、除去周末节假日总共多少天,这个大原则是已经形成了充分共识的。在不突破带薪休假总天数的原则下,或当充分发挥劳动者的休假选择。比如,即将到来的五一节,法定假日是1天,作为劳动者就可以自主选择,既可以把这一天放到前后的周末一起、连休3天,也可以前后两个周末双休不变、五一节只休1天,还可以连同前后两个周末都调休、“凑假”休息5天……在国家强调保障劳动者权益,大力提倡带薪休假的背景下,让劳动者根据个体情况灵活错峰休假,目前应该不存在政策或法理障碍。

  当然,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并不是说“放假越多越好”。其实,加上周末双休、目前我国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总数已经有115天,大体上契合现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网友认为,之所以节假日把周末双休调来调去搞得支离破碎,很大程度是“凑假支持假期消费”,对此不妨辩证地看。“凑假”固然在假期天数上“凑”大了、拼凑出了“小长假”“黄金周”,但是如果把劳动者“凑”累了,消费活力也就得不到最大激发。相反,把“一刀切”的“凑假”,改成劳动者自主选择“抽假”,让劳动者把休息时间分散到365天当中去,更有利于消费经济细水长流,促进保障劳动者休息与促进节假日消费双向奔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