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官司却不会写起诉书?海淀法院5分钟帮你速成

想打官司却不会写起诉书?海淀法院5分钟帮你速成
2024年04月18日 18: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如今,诉讼越来越普遍,但对一些群体来说,写一份正规的起诉书都是一只“拦路虎”:案由、事由、诉求……到底是什么?近期,海淀法院推出诉讼便民措施:只需5分钟,保证让当事人速成一份起诉书!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于诉讼便利以及提升司法质效的更高要求,今年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商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针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11类常见多发的民事纠纷类型,制定发布了《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此次发布的示范文本采用表格化、要素化的形式,聚焦诉讼请求、争议问题、事实理由等关键要素,为当事人提供规范全面的诉讼指引。

示范文本推出后,海淀法院立即开展推广应用工作,印刷诉讼文本4500份,放置于诉讼服务大厅,方便当事人现场取用。同时,提供实例参考文本并安排专人指导,对于有需要的当事人、代理人,工作人员会根据其需要,耐心询问、指导填写有关内容。

目前,示范文本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陈女士就是受益人之一。

因朋友长期拖欠借款未还,陈女士无奈之下带着诉讼材料来海淀法院起诉。导诉台工作人员对陈女士的材料进行初审后发现,起诉书存在诉讼请求不明确、缺少被告关键信息、事实理由叙述不完整等问题。经询问并经过陈女士同意后,工作人员向陈女士提供民间借贷纠纷起诉书样本,耐心引导其填写,不到5分钟便写好起诉书,并当场登记立案。

“第一次打官司,起诉书真不知道怎么写,来之前心里一直担心因为材料不合格没法立案。”立案成功后陈女士长出一口气,她说,法官提供的起诉书模板里面要填写的内容标注得都非常详细,照着逐项填写就行,十分简单,适合不懂法的人。而且,有工作人员指导填写起诉状,不费什么功夫、也不用找律师,就把起诉书写好了。

撰写起诉书是当事人参与诉讼程序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实现庭审优质化的前端要件,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保障和实现。海淀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示范文本的应用和宣传工作,让群众看得明白、用得方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