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房贷利率,再降!

中国央行:房贷利率,再降!
2024年04月18日 18:5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8日在北京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多项最新数据、回应市场热点问题,涉及个人住房贷款、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空间等。

房贷利率再降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在会上透露,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季度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3.75%,同比降0.22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同比降0.46个百分点。

此外,信贷结构持续优化。3月末,金融机构高技术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和民营经济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27.3%、20.3%、13.5%和10.7%,均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全部贷款的增速为9.6%。

回应M2破300万亿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谈到,目前广义货币(M2)超过300万亿元,是过去多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反映。

邹澜说,总体看,当前存量货币确实已经不低了,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在加快推进,经济更为轻型化,信贷需求跟以前相比有所转弱,信贷结构优化升级。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资金空转的监测,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未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有效融资需求恢复,社会预期改善,资金沉淀空转的现象也会缓解。

他也指出,当前庞大的货币总量增长可能会放缓,数据上会有扰动,不宜做简单同期比较。但这并不意味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减少,真正需要资金的高效企业反而会获得更多融资,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的体现。

货币政策有空间

朱鹤新表示,今年以来,前期做的一系列货币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未来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下一步将密切观察政策效果及经济恢复和目标实现情况,用好储备政策。

人民币汇率

近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发生变化,美元指数反弹回升,一度突破106,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朱鹤新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出现反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一些货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也出现波动,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在稳定基础上还有所升值。央行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会变。短期看,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积极因素增多,有利于对冲外部扰动因素,对人民币汇率是有支撑的,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在宏观和微观上都有基础。

他指出,下一步,央行将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均衡,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高度关注外汇市场形势变化,继续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规模有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416亿美元;3月末,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境外机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持仓量占境内债券托管量的比重达2.6%,比去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

王春英介绍,从持有主体看,境外央行和银行金融机构有序增持境内债券,多投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中长期债券,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外资投资一年期以上境内债券的占比为56%。展望未来,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有望延续稳定态势,外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具有稳定、可持续的提升空间。

【新闻链接】“钱多本少”怎么办?央行最新发声!

央行于4月18日发文指出,要采用多元视角科学评价金融支持力度。新形势下,评判金融支持应以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角进行观察。

具体而言,一是看利率下降的成效;二是看信贷结构的优化;三是看涵盖多种融资渠道的社会融资规模。

央行强调,信贷增长只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众多渠道之一,在此之外还要全面把握经济发展和融资增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债券融资和信贷投放等几对关系,综合评估多渠道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此外,央行还谈及了货币信贷总量、结构以及价格几方面重点。

信贷投放把握好度

稳定货币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基础。

谈及如何稳定货币信贷总量,央行认为,从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出发,信贷投放归根结底应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适配,关键是把握好度,而非越多越好。特别是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货币信贷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更需要改变片面追求规模的传统思维,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观念。

近年来,人民银行注重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2023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5%,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7%,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6%,均明显高于名义经济增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充分有力。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一个原因是,3月新增信贷同比回落,信贷派生效应减弱,对M2有所拖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总体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疫情转段后M2适度回落是正常的,这反映出银行资产扩张、创造货币的行为在向着均衡稳健、可持续的轨道靠拢。

央行称,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增强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拉长时间、跨越周期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以金融总量的合理适度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注重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

当前我国信贷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部分在增加。

近年来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新动能贷款占比增加,相关贷款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快于全部贷款增速,贷款余额也在不断增长。

央行表示,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目前,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接近250万亿元,金融总量已经不少,盘活存量信贷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意义重大。

央行指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提高,存量资源的使用效率也会显著提升,这虽然不会体现为贷款增量,但同样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事实上,对于支撑经济增长来说,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优化贷款投向,与新增贷款同等重要。

从近一段数据来看,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占比和增速都在下降,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和传统落后产能相关领域的信贷增长也受到一定的约束。总体看,信贷结构的调整趋势是好的。

机构普遍认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正在不断推进,以往房地产、融资平台企业占用金融资源较多的情形会随之改变,企业融资环境总体明显改善。

央行称,下一阶段,将注重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继续加强监测,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与多部门加强配合,完善管理考核机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市场专家认为,当前各方面都在加大力度防范资金空转,随着企业规范资金使用,融资总量增速可能会比以前低一些,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支撑力度反而更大。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去年以来,央行对“五篇大文章”加快布局,新增5000亿元PSL额度已全部发放,近期设立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支持设备更新和经济转型,还将放宽普惠小微贷款认定标准。

央行指出,除了信贷结构,广义上还要不断优化全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国家高层领导指出,当前我国存在“资金配置不均衡,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要“重点解决资金“苦乐不均”和“钱多本少”“耐心资本”不足等问题。

对此,央行表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需要直接融资加速推进,这会对信贷资金形成良性替代,有助于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供需更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

在市场分析看来,相较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更为适配科技创新等新动能的发展。

在当前M2超过300万亿元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有助于更有针对性满足不同特点的融资需求、缩短融资链条、提升融资效率、优化融资结构。

业内专家认为,央行大力推动银行发展柜台债券业务,预计未来随着企业和居民直接买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也将高于信贷增速。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