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乡野“地理课”,揭开了“子母石”的神秘面纱

一堂乡野“地理课”,揭开了“子母石”的神秘面纱
2024年04月18日 19: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密云大城子镇张庄子村,有一条3公里长的小山沟,沟里遍布一种奇怪的石头——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圆溜溜的小石子簇拥在一起,组成了一块半人高的大石块,乍一看上去仿佛人工水泥砌筑,然而这却是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上周,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密云,带着当地的中小学生们实地探访这处地质奇观,讲授了一场生动的乡野“地理课”。

“同学们,要了解子母石,先要了解地质时代。地质时代的第一级则划分为‘宙’,宇宙的‘宙’,分别是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和显生宙……”师生漫步在密云大城子镇张庄子村3公里长的“子母石沟”两侧,在百年梨树的花荫之下,边走边讲,带领学生们投入地球演化的神奇世界,认识地质地貌、探索植物与动物的演化之谜。

据专家讲授,子母石的起源,要追溯到1.3亿年前开始的燕山运动,持续了六千多万年的强烈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岩石构造,当地壳运动造成岩层变化时,一部分岩石被剥离,形成了母石和子石。由于母石相比于子石更加坚固稳定,因此在地壳运动中,子石往往会被母石托举起来,形成了现在所见到的子母石的独特形状。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不同的岩层硬度不同,在长年累月的风化和侵蚀的作用下,母石与子石之间的接触面逐渐凸出,渐渐形成了浑然一体的石面,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子母石。目前,完整保留的天然子母石地质已不多见,而像密云这处山沟一般大量裸露出地面的则更为罕见,当地百姓为这里取名“子母石沟”。

“‘子母石’当中的小石头,亿年前曾‘跌爬滚打’于高山深谷中的洪流,也曾磨砺于波涛汹涌的海边,大自然磨去了它们的棱角,它们也变得圆滑而坚韧,它们世世代代聚集在一起,与泥沙相拥成岩,终成现在子母石的模样。在时代的长河中,子母石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被抬升至高山、出露于崖壁、崩落入幽谷,最终被山间洪流搬运至此,我们才得见其真容,大自然成全了我们与子母石之间的缘分。”在老师娓娓道来的科普中,孩子们专注地听、认真地记,对身边习以为常的“小山沟”刮目相看。

实地教学以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分成几组,用超轻粘土模拟“子母石”形成的过程。“真没想到在我们家门口就能看到地球演化变迁的缩影,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地理科学更感兴趣了,对家乡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城子学校初二年级学生张曦月说。

梨花盛开,奇“石”妙想,研学活动揭开了京郊“子母石”的神秘面纱,伴着孩子们满足的笑脸,这场神奇的自然探索之旅也画上圆满的句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