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济宁新质生产力丨3.3克玻璃拉丝百公里,用来做什么?

发现济宁新质生产力丨3.3克玻璃拉丝百公里,用来做什么?
2024年04月18日 1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一块花生米大小的玻璃,能拉出一根100公里长的纤维;坐进邹城的一间智能“太空舱”,能遥控4000公里外的新疆井下采煤。如果新质生产力有“长度”,那记者近日在邹城见识到的两段距离或许能对其说明一二。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将玻璃拉出直径为头发三十分之一的玻璃丝,并织出薄超蝉翼的电子布。”4月15日,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细纱车间织机隆隆,密密麻麻的玻璃纤维由拉丝车间运到这里,被织成透明、纤薄的电子布。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强告诉记者:“玻璃纤维越细,织出电子布就越薄,电子布越薄,做出的覆铜板就越轻质、高强、可塑性强,介电性能也就越好。”

超细电子玻纤制品具有耐高温、电绝缘、拉伸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好等优良性能,是生产各类电子产品元器件的核心原材料。方强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连续纤维单股细纱,单丝直径4.1微米,3.3g玻璃可连续拉长100公里,产品适用于制作超薄电子基布,广泛用于高精尖电子产品的电子线路板的基材。

“我们的研发团队从玻璃结构、析晶的影响、漏板设计、界面化学处理、材料力学性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性研究,完成了在大型窑炉生产线的产业化。”方强告诉记者,他们先后研发出PCB第一代低介电产品,以及介电损耗更低的第二代产品,产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最高水平,一举打破了美国、日本在该类产品上的技术垄断。

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特征,也最能为生产力带来质的变革。当前,邹城市正在构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创新主体“小升高”“规上高企化”“高企规模化”,按产业链拉出攀登企业“三单一图”,打造鲁南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同时,推进省智能过程控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对接大院大所,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尊贤使能·人才兴邹”行动,重点支持博诚电气、天河科技、泰山玻纤等企业申报国家重点人才工程。

与此同时,当地推动数实融合,加速新型工业化发展,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通过搭建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设备上云、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等解决方案,打造“产业大脑”,带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两台按摩座椅,两部遥控手柄,8块屏幕全方位呈现矿井下的实时生产状况和各项数据指标……4月15日,兖矿能源智慧制造园区内一座名为“智能开采地面控制中心”的“太空舱”引人注目。园区工程部部长鹿兵现场坐进座椅,连线新疆伊犁,轻触手柄按键,便可轻松遥控笨重的井下设备进行采煤作业。

将指令从邹城传到新疆的,同样也是科技创新。鹿兵介绍,设备生产商山东天玛智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煤炭行业智能化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先进的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智能集成供液系统的解决方案。智能开采地面控制系统不仅能够通过机器人巡检反映巷道信息,实时集成各生产环节数据,而且能够通过5G技术实现远程操控,减人、增效的同时,更提升了采煤作业安全性。

科技创新是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拥抱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邹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凡英介绍,邹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统筹推进建平台、育主体、聚人才、优生态等重点工作。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数量达到242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45家、总数达到182家的目标。科技赋能下,今年前两个月,邹城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高峰 王浩奇 通讯员 盛超 程旭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璃 济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