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发现肺小结节要手术吗?华东医院多位“大咖”来解答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发现肺小结节要手术吗?华东医院多位“大咖”来解答
2024年04月18日 17:10 东方网

东方网通讯员吴麒敏、记者刘轶琳4月18日报道:近年来,随着CT的普及,健康观念、体检观念的建立,肺部肿瘤、尤其是肺小结节的发现时间窗口显著提前了。这直接带来的临床变化就是:有相当多的肺癌患者,尤其是表现为磨玻璃结节的患者能够通过手术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达到彻底治愈。这种情况下,对临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彻底根治的基础上,何时适合手术?如何把手术做的更微创、精准、舒适?如何尽可能多地保留肺功能?如何让患者更快速地康复?

基于这些问题,华东医院的平台整合了医院优秀资源。以胸外科微创手术的优势为基础,整合麻醉科、病理科、放射科、营养科、护理团队等多学科协作(MDT),肺小结节诊治形成强势合力,探索出华东医院肺小结节诊治的“最优模式”。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华东医院肺小结节MDT多位“大咖”就肺小结节话题热点问题进行了科普。

发现肺小结节应该马上手术吗?

2020年上海新发癌症病例8.5万例,发病率为576/10万,发病前三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肠癌和甲状腺癌。这让不少市民很紧张,很多人体检,肺CT筛查发现了小结节,这就是肺癌吗?

专家表示,其实98%以上都是良性的,只有1.5%左右可能是恶性。华东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李铭说:“并不是所有的恶性的或者是肿瘤性的病变都需要手术治疗,在MDT讨论中,放射科作为‘吹哨人’,给患者或者临床医生建议的时候,会考虑患者和外科大夫的需求。结节是手术还是不手术?就看是否会影响他的生命轨迹。假如患者80岁了,得了进展缓慢的原位癌,甚至不耽误他活到100岁,那这个刀就不应该开的。”

肺小结节手术,切得越多越好?

一些患者在手术前,会对医生说:“您帮我多切一点,切越多越好!”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家表示,针对一些多发的肺部结节,不是手术切得越多越好,一定要先由医生根据肺部结节的大小、形态、分布和密度等进行综合判断,还需要结合患者年龄、吸烟史、既往史、职业暴露史等全面分析,再进行处置。

华东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沈晓咏说,以毛玻璃结节为例,两公分以下的,手术治愈率100%,并且局部切除就可以达到治愈效果。“既然治愈率是一样的,那么切得越少,患者肺功能就可以保留得更多,愈后康复就会越好。外科医生就像裁缝,要为患者量体裁衣,尽可能地为患者省‘布料’,把手术做得越小越好。”

肺小结节就是肺癌吗?

有人认为,肺小结节很小就不是肺癌。对于病理科医生来说,判断小结节是不是肺癌不能只看大小。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肖立说,区分小结节是到底是什么,病理医生要看它的结构。

“如果是小于5毫米,肺泡腔结构都在的,但上面的细胞是增生的,且增生的时候细胞之间会有间隙,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所谓的非典型性腺瘤,相当于癌前病变它会往前进展,但也会很长时间保留在这个状态。如果这个病灶大于5毫米,同时它一些细胞已经开始粘附在一起,呈现单层的排列,那么我们可能告诉外科医生,这个病人可能是原位癌。如果再往前进一步,肺泡的结构开始有破坏,形成一个个小腺体,那么如果腺体破坏的程度比较轻微,就是小于5毫米的这种病人,通常就是我们所谓的微浸润性腺癌,它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如果做完整的切除,5年的生存率仍可以达到100%。”

做肺小结节手术,多久能康复?

绝大部分的肺小结节手术只要在肋间开一个两指宽的小孔就能完成根治造作,术中不插管保留自主呼吸,达到手术最小创伤的根治目的。华东医院胸外科是上海市医师协会首批成立的“加速康复外科(ERAS)胸外科示范中心”。医院肺小结节MDT 在诊治过程中,接入快速康复的理念和流程,包括术前准备、评估等。

要实现快速康复,少不了麻醉方式的改变。现在做肺小结节手术,根本不用整夜禁食禁水。华东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顾卫东表示,从全身麻醉到局部麻醉,从插气管导管到仅使用放在咽喉部的喉罩来替代,不仅减轻了患者的不适,肺部的感染率也随之减少。“手术后,5分钟到10分钟,病人就清醒了,而且能讲话,这对病人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这就是胸外科主推的快速康复外科。有的家属希望患者躺久一点,其实一躺长以后肺部的并发症就出来了,下肢血栓的并发症也出来了,很多并发症有些还是致命的。同时,只要做好术后的局部镇痛,患者还可以实现早期下床活动,早期恢复进食。通过麻醉方式的转变,患者的平均下床时间可以减少一天,出院时间也有可能控制在2到5天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